机械工程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科学研究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校友工作 
首页
 学院新闻 
 科研动态 
 通知公告 
 本科教学评估专栏 
 工程教育认证专栏 
 招生专栏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学习专栏 
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2023年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方案
2022-09-12 16:38  


一、总则

    1、根据《东北电力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修订版)》文件要求,结合机械工程学院实际情况,规范我院推荐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生)相关工作,制定本方案。

2、推免工作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着重对考生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等进行考察。择优选拔、保证质量,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

组织领导

为做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工作,学院成立推免工作小组,制定推免工作具体方案,负责本学院推免生的推荐和招收工作。

推免工作小组

组 长:张艾萍 苏晓玲

副组长:王俊尧 刘高亚丽

成 员:刘迪 杨俊杰 田原 许卓 谢伟峰

三、推免名额

2023年度机械工程学院推免机械工程硕士名额共为6人,各专业名额具体见下表:

专业名称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卓越)

机械电子工程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名额数

3

1

1

1


四、推免条件

1、仅限于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2023年应届毕业生(不含专升本学生)。

2、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身心健康;诚实守信,学风端正,品行优良,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等违法违纪记录。

3、身体健康,达到国家规定的体育锻炼标准。

4、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学习成绩优秀,符合以下三个条件:

(1)前三学年平均学分绩点、综合测评排名均列在本专业前30%。

(2)通过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

(3)在校期间所学必修环节首次考试无不及格科目。

五、推免程序

序号

工作内容

完成时间

1

学院成立推荐免工作小组,根据《东北电力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修订版)》制定本学院推荐工作方案。


9月9日


2

组织学生学习推免文件,由学生提出申请,填写《东北电力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见附件2,要求一式两份),辅导员初审后交给学院推免工作小组,申请学科专业名称及代码见附件3。

9月13日前

3

学院分专业对申请推免学生按平均学分绩点排名由高至低进行排序,按不超过推免生指标的2倍确定初选名单。

9月14日前

4

将初选名单通过学院网站公示3天,如有异议请向工作小组反应,电话为:64807108、64807383。对有异议的学生,工作组重新复查,如发现弄虚作假或作弊者,将取消其推荐生资格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9月15日

-9月17日

5

初选学生公示无异议后,学院推免工作小组成立专家审核小组(不少于5人且原则上应具有副高级及以上职称)组织面试,重点考核学生的专业知识、实践能力、综合素质等,确定综合成绩排名(需提供成绩单及佐证材料)。面试全程录音录像,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推荐。综合成绩=平均学分绩点×70%+综合测评成绩×15%+面试成绩×15%+竞赛加分。

9月18日前

6

学院推荐免试生工作领导组按照推免生的综合成绩分专业由高至低排序,确定拟推免学生名单。同时将学院推免工作方案、《申请表》(附件2)、《面试情况汇总表》(附件4)、《研究生学生名单》(附件5)、学生成绩单及佐证材料报送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审核。若发现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取消该学生推免资格。

9月19日11点前

7

研究生部确定最终推免学生名单,在研究生部网站公示10个工作日。

9月20日

8

学校统一组织校内推免生复试,学院提前做好复试命题等准备工作。

10月12日前(具体时间待定)

9

校外申请免试生复试时间另行通知


六、其他事项

1、2023年度推免生可以参加本校的复试,也可以申请其他学校的复试。

2、确定为免试资格的学生,必须按时参加硕士研究生报名,不能参加当年硕士研究生统考,不再列入当年毕业生派遣方案。

3、获得推免生资格的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按照我校研究生部要求办理报名等手续,未按时办理者不能被接收学校录取。

4、获得推免资格后,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取消其推免生资格:

⑴必修环节有不及格科目;

⑵毕业设计(论文)和实践性环节等成绩在良好以下的;

⑶受到学校纪律或行政处分的;

⑷毕业时未取得学士学位的;

⑸推免过程中有弄虚作假行为的。

 机械工程学院

2022年9月9日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东北电力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