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科学研究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校友工作 
首页
 学院新闻 
 科研动态 
 通知公告 
 本科教学评估专栏 
 工程教育认证专栏 
 招生专栏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学习专栏 
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科研动态>正文
“四史”教育优秀作品展示
2020-12-21 14:57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不忘初心才能更加自觉,担任使命才能更加坚定,要把学习贯彻党的理论作为思想武器的重中之重,因此我院开展四史教育,提升党性修养,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现展示出部分优秀作品。

学习四史知识,同祖国共成长

机电专192杨婧

泱泱华夏,浩浩千秋,中华之长远,上下五千年。悠悠中华史,镌刻一代代的王朝更替;篇篇华夏章,书写一批批的志士精神。物换星移,时节如流,过往的历史仿佛已苍茫远去,但存有壮丽的山河与无尽的苍穹,凝结出时光的琥珀;近代中国史仍旧在诉说着它的厚重,抚摸它的脉络,感受它的温度,学习四史知识,同祖国共成长。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黯淡了刀光剑影,远去了鼓角铮鸣。岁月伤佛抹去了这片苍茫大地曾经发生的一切,但那隐藏在群山之中的古朴与风霜,静静地细诉着过往的故事,近代中国之历史仍旧温存厚重,学四史以传薪火,亦能坚定信仰,明辨方向。学党史知灿若繁星的英雄榜样,明艰苦曲折的发展历程,做共产党的坚定拥护者。

6EC78

1921年7月,烟雨南湖,一叶红船劈波斩浪,13名共产党人高擎镰刀铁锤,中流击水,浪遏飞舟,激扬文字,成立中国共产党这一伟大组织。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从此,千千万万的共产党员毫不犹豫地率领着新的国家,在外挺直腰杆维护主权完整,内部坚持团结,确保民族和谐,人民幸福。忆峥嵘岁月,在深渊前,无数人决心为国捐躯。倘若天下安乐,我等愿渔樵耕读,江湖浪迹。倘若盛世将倾,深渊在侧,我辈当万死以赴。”周恩来在弱冠年能喊出为中国崛起而读书的豪迈话语,展示其青春的雄心;梁启超的依稀年少时,即能摆脱封建迷信,吹起法改之风,帮助爱国之风扎根;钱学森决定放弃高官厚禄,忍辱负重宁死不屈回到祖国,只有为中国科学事业能有地立足。万提斯说:“历史所孕育的真理是时间的对手,事件的储存,过去的见证,现在的榜样和儆戒。”如今,现实明了,历史可鉴,坚持党的领导,做共产党的坚定拥护者是我们的责任

1840年第一声炮轰的响声将中国拖入了近代,这是中华民族屈辱史的开端。从《南京条约》开始到辛亥革命封建消亡,从东北全境的沦陷到全民族奋起抗战并取得的反法西斯最终胜利,华夏同胞们尝尽了无数苦头,终于见到黎眀般的曙光。在潮湿阴冷的前线,可望不可即的十年光阴缩地成寸,被他们一步迈过去了。本以为抗战结束后能过上好日子的百姓们却惊讶地发现,骑在人民头上的不过是换了一批人罢了。国民党军官令人瞠目结舌的贪污腐败、不受控制的急剧通货膨胀,百姓们再一次陷入水深火热之中。直到中国共产党站了出来。

以毛泽东为领导的共产党团结工农,以农村包围城市的策略,经过四年艰苦卓绝的内战,最终夺取了全国政权,并将国民党赶至了台湾地区。建国之后,中国国民经济开始复苏,并且同时展开了抗美援朝、镇反运动以及土改运动等多项举措,大大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地位,让中国人民“站起来了”。然而,大跃进和随之而来的文化大革命无情地结束了这些成就,中国陷入了无法控制的内部地震。人民的生活水平得不到保障;许多传统文化遗产遭到破坏;大量无辜的中国公民因所谓的“左倾”和“右倾”政治罪行而入狱。直到毛泽东同志去世,华国锋、叶剑英领导的领导人才彻底粉碎了“四人帮”。一场轰轰烈烈的改革推开上千年的沉疴与迷雾,缓缓而行。中国共产党第二代领导人中的最高领导人是邓小平同志以杰出的勇气和勇气结束了中国多年的政治斗争,呼吁和带领全国人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心”。他提到了著名的黑猫白猫理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他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的生产力,把一切从传统势力和主观偏见中解放出来,真正从事着开辟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劳动,使人民富裕起来。他不断推进和加快改革步伐,1992年华南巡回演讲为全中国注入了新的活力。

F99F4

在和平移交权力之后,中国迎来了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领导。江泽民用“市场经济”取代了“计划经济”,标志着中国经济建设和改革进入一个新纪元。中国也在世界外交上取得了新的进展,赢得了2008年奥运会的申办权。他稳定了国家的统一,高度重视科学技术的发展,提出了“科教促进国家”的理论,使党和军队现代化、同世界联系,为今后中国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153EB

二十世纪初期的俄国十月革命一声炮响,震响了布尔什维克的号令,给中国带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李大钊高扬旗帜,无惧强敌;五四运动激荡,喊出了无数华人之声,万千青年学子,不畏军阀。上海会议大厅中,铮铮硬汉燃尽赤子之心;嘉兴南湖红船上,仁人志士甘洒热血换新天。党越过无数坎坷与磨难,终是成立了。一路走来,党始终为人民谋利益,为祖国谋复兴,党作为中华人民的领导核心,早已在人们心中熠熠生辉。学习党史,坚持党的领导,积极地拥护党,是每个人的责任。

建国以来,海晏河清。海上生出一轮血红的落日,似乎是一个乱世尘埃落定的尾声。想起过去的中国,烟云密布,人心惶惶,炮火连天,处处被日本人洗劫一空,处处荒芜。无数的革命烈士在黑暗的地方溅起炽烈的红色,有识之士指点江山,让被摧残的国家再次恢复生机。经过多年的奋斗,江边月亮还是一样,但国家却不似往昔,取而代之的是繁荣与力量。我们这一代人是幸运的,此生将见证中国走入鼎盛时期,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取决于我们这一代的青年。十一届三中全会时,邓小平指明了方向,继续向前。他带头提出改革开放政策使中国人民逐渐繁荣富强。四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史,不仅是一段艰苦的历史,也是一段令人惊异的经济发展史。曾经的小渔村,现在是大厦林立。对外开放使中国融入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国。改革开放的丰硕成果,西电东送、南水北调、港珠澳大桥,都源于勤劳的中国人民。我们用铲子凿出高铁之路;我们的神舟飞船飞于九天揽月;我们的航空母舰下五洋捉鳖。改革开放继续着,长江巨浪向前推进,一代人比一代人强,我们这一代人也可以在中国闪耀。学社会主义发展史,通国家发展态势,担时代青年大任。社会主义道路发展,积攒着每一代伟人的智慧与壮举;从毛泽东思想到今天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都汇聚着每一代人的努力航向。世界的眼光投向中国,对社会主义优劣的评价在于实质性的成果,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要知晓其发展历程,肩负社会主义发展重任观今宜鉴古,无古不成今。历史并不是干瘪的文字与符号,它所孕育的内涵是如此地丰富多彩,以历史为鉴,知兴替而努力尽今昔;泛舟于的历史长河上,铭记过往也寄希于未来。个时代的落幕,总是另一个时代的起点。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吾辈新青年,要学习四史知识,了解过往云烟,创造未来,铸就美好明天,同祖国共成长。

习近平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是最好的清醒剂。学习四史让我们明白,今天的繁荣是来之不易的,我们必须去了解这些感人至深、光荣而光荣的历史,同时要知道,这样一段光辉的历史是全中国人民创造的。历史会不断被创造,我等新时代新青年在继承四史时所创造的火,坚定地与祖国一同成长。如今在习近平同志的领导下,中国正在进一步发展,成为世界强国。我们高举习近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坚信在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引下,我们将走正确的道路,全面谱写新时期的篇章。

“浮舟沧海,立马昆仑”担当与拼搏,诠释新时代新中国的爱国情怀。在这个巨变的时代,你我同在一辆疾驰千里的车上,同在一艘逆流而上的船上,生死相依,荣辱与共。惟携手拼搏,方可共创朝霞灿烂的未来。长城万里,守的是锦绣河山。朝霞万丈,照的是来日方长。“凤凰鸣矣,于彼高岗。梧桐生矣,于彼朝阳。”雏凤清于老凤声,吾辈青年更应心如花木,向阳而生。以梦为马,逐梦繁华。青春的底色是爱国,就让这一抹灼烈浓郁的中国红永远飘扬。

在全新的时代开启之际,我们翘首以待。

学习“四史”,争做合格新时代青年

机械卓越171 郑家兴

学习“四史”,是为了增强为民族复兴不懈奋斗的精神动力,学习一代代革命先辈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的勇气、决心和意志,感悟他们的崇高精神境地和良好风格,不断增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精神动力。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不管是在革命时期还是在建设时期亦或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时期,我党始终为人民大众的利益和幸福生活而不懈奋斗,可以说,学习“四史”,是新时代赋予青年的历史使命,也是传承红色基因的必行之路。

487AD

历史是最好的苏醒剂。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要将学习“四史”作为提升自己的重要途径。学不止步,常学常新,不断深入学习,才能从党和国家的发展历史中汲取智慧与力量,领悟更深层次的内涵。面对前进路上将会越来越复杂的风险和考验,我们必须努力培养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不断强化担当意识、提高担当能力,使思想、能力、行动跟上党中央要求、跟上时代前进步伐、跟上事业发展需要。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四史”不单是为了了解党和国家的过去,正如司马光所说:“鉴前世之兴衰,考当今之得失”,历史对我们还有启示和借鉴作用。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继续推进的必修课。

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重温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历史,深刻铭记敢于担当是共产党人应有的政治本色,牢牢把握共产党人担当精神的实质和内涵,心中增添敢于担当的正能量。只有通过不断从“四史”中汲取营养,才能教育我们了解革命先烈当年伟大的理想信心、体会革命先烈意图志和鲜血铸就的革命精神,在现实中增强人民情怀和责任担当,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历史无不沉淀为精神,精神又无不是历史的。修睦这门必修课,不是无的放矢,而有明确的目标指向。党的精神建设与党共同发展,融汇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中国社会主义发展史,贯穿于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并成为一种独特政治优势。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物质可以变成精神,精神可以变成物质。精神气力之所以伟大,是由于它能够转化为推动社会发展的物资气力。坚定理想信心,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寻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真正学好历史精神,用历史精神感化人、陶冶人、教育人,这正是新时代青年四史”学习教育的精华所在。

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的讲话中,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总书记关于学习“四史”的重要讲话,既是对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的新部署,也是对传承与宏扬我们党良好传统的新要求。

97544

今年,新冠肺炎肆虐全球,国家领导人在第一时刻予以关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疫情防控的人民战疫、总体战、阻击战,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的倾力支援下,全国人民同心协力,党员、志愿者从四面八方很短时间内赶往武汉第一线,还有在全国各地奋战在抗疫第一线的忙碌身影,他们“不抛弃、不放弃”,为了生命,他们作战在前沿,以全部的热情投入到生命的抢救中,很快将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疫情以来,全世界唯有中国严控了国内的疫情发展,还顺利踏上了复工复产、恢复民生经济的道路上。新冠疫情的突袭,给中国的百年大局带来了新的挑战,但并没有阻拦我们向前发展的步伐。学习党史学习党训,从历史的长河过往中汲取治国便民的方法,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历史中,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

深入学习“四史”,强化责任担当。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程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担当奋斗史。深入学习“四史”,就要系统学“四史”守初心担使命。“四史”学习教育要掌控正确方向、创新内容情势,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灵活应用各种载体方法,做到有声有色、入脑入心。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要把“四史”学习教育与科学文化理论学习紧密结合起来,从历史中汲取精神气力、汲取经验智慧,这样才能更好地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建设中,未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东北电力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