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科学研究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校友工作 
科学研究
 科研基地 
 科研机构 
 科研成果 
 科研动态 
 科研项目 
 科研平台 
科研机构
您的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机构
科研机构

机器人研究所

研究所概况机器人研究所全体成员秉承东电校训,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以国家电力需求为己任,聚焦机器人领域先进技术,形成了一只活跃在电力机器人、多维传感器、能量回收等研究领域的高素质科研队伍


人员情况:谭益松(负责人任立敏、仝勋伟、朱建华、刘迪、王新宇


研究方向:机器人研究所瞄准电力行业需求,以机器人机构与传感研究特色解决现场问题与推动机器人技术发展为研究目标,形成了电力机器人机器人特种传感器和作业现场能量回收三个稳定的研究方向


科研情况:研究所目前承担了国家自然基金、各大供电公司电力科学院、吉林省科技厅等多项科技项目,研发了电缆维护机器人、管道检测机器人、动态多维传感器、现场作业能量回收器等一系列的科技产品。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4项、市级及其它横向项目5项,累计经费100余万元。发表高水平论文24,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0余项,目前授权15项。


微机电研究所

研究所概况:微机电研究所始终以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为核心,秉持“开拓创新、勇于担当、团结奋进”的理念,逐渐形成了一支复杂机电系统技术与装备、微纳制造测试技术与仪器等方面的教学科研团队。


   人员情况:王俊尧(东电学者)、孙业明、刘欢、杨俊杰、许卓


   研究方向:本方向面向吉林省生物医药产业,聚焦微纳米技术国际前沿问题,以微纳系统与微纳制造为研究特色,以实现器件与系统的微型化和多功能化集成制造为研究目标,形成了复杂机电系统、微纳机器人、微流控芯片三个稳定的研究内容。


科研情况:研究所在项目、论文、专利方面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同时积极谋求与企业合作,解决实际工程能力不断加强。研究所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吉林省科技厅、吉林省教育厅、横向项目等12项。

 

③机电设备智能检测与控制研究所

研究所概况:机电设备智能检测与控制研究所成立于2015年,秉持“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校训精神,依托学校电力行业背景,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机械设备、输变电设备的智能感知与控制方面的教学与技术研究,拥有一支技术精湛、学历、职称、年龄结构合理,教学和科研工作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为社会培养了大批的技术人才。


人员情况:关山、张海波、田原嫄、王福旺、李阳、姜惠


研究方向:面向机械及电力行业,聚焦机电设备工况智能感知、智慧运维与智能控制为研究目标,进行脑机接口技术、人类情感认知、机械设备故障诊断技术、输(变)电设备智能控制方面的研究。


科研情况:近年来主持省部级纵向科研项目5项、主持企业科技研发项目20项、科研经费达1000余万元;获吉林省科学技术二、三等奖各1项,获吉林省电力科学技术奖一、三等奖各1项;发表研究论文100余篇,其中SCI/EI检索论文40篇,出版学术专著3部,申请国家专利20余项。


④材料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

研究所概况:

材料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于20213月正式开始建设,隶属于机械工程学院,研究所始终坚持电力特色,紧密围绕国家在新材料与智能制造领域的需求和战略目标,开展创新性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实验室现有固定科研人员8人,其中,“东电学者”2人,“中青年科研骨干”1人,博士后3人,硕士研究生10余人。

刘宇任研究所所长,高亚丽、谢伟峰任副所长。目前,研究所具有吉林省金属成型模具产业公共技术研发中心、激光加工校级重点实验室、金相实验室、模具实验室、热处理实验室等。已建成完备的科研教学体系,实验室配备了激光器、数控加工中心、真空热处理炉、磁控溅射仪、电化学工作站及X射线衍射仪等设备,可满足多种类科研教学需要。

经过多年的积累,研究所形成了激光表面改性、高效化焊接技术、金属强韧化与塑性成形调控、表面缺陷视觉检测四个研究方向。近年来,相继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博士后基金、吉林省科技厅、吉林省教育厅、吉林市科技局、横向课题等项目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SCI论文30余篇,EI论文1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授权发明专利8项。多项研究成果实现了产业化,充分发挥了高校科研机构作为技术源头,为国家、区域经济建设服务的作用。

 

   人员情况:刘宇、高亚丽、谢伟峰、张学军、狄驰、张冬冬、李刚、张效宾

 

   研究方向:经过多年来的潜心研究与积累沉淀,实验室形成了四个研究方向:激光和超声表面改性、高效化焊接技术、金属强韧化与塑变行为调控、表面缺陷视觉检测。

 

   科研情况: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博士后基金、吉林省科技厅、吉林省教育厅、吉林市科技局、横向课题等项目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SCI论文30余篇,EI论文1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授权发明专利8项。

 


 
访问量人数:

 

东北电力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