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科学研究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校友工作 
首页
 学院新闻 
 科研动态 
 通知公告 
 本科教学评估专栏 
 工程教育认证专栏 
 招生专栏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学习专栏 
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改革进行时 | 机械工程学院学生会组织改革情况
2021-10-29 11:23  


为落实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联合下发的《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接受广大师生监督,现将我院截至2021年10月28日学生会组织改革情况公开如下。

一、改革自评表

机械工程学院学生会组织情况

项目

评估结论

支撑材料

1. 坚持全心全意服务同学,聚焦主责主业开展工作。未承担宿舍管理、校园文明纠察、安全保卫等行政职能。

☑是

□否


2. 工作机构架构为“主席团+工作部门”模式,未在工作部门以上或以下设置“中心”、“项目办公室”等常设层级。

☑是

□否


3. 工作人员不超过30人。

☑是

□否

实有 14 人

4. 主席团成员不超过3人。

☑是

□否

实有  3 人

5. 除主席、副主席(轮值执行主席)、部长、副部长、干事外未设其他职务。

☑是

□否


6. 工作人员为共产党员或共青团员。

☑是

□否


7. 工作人员中除一年级新生外的本专科生最近1个学期/最近1学年/入学以来三者取其一,学习成绩综合排名在本专业前30%以内,且无课业不及格情况;研究生无课业不及格情况。

☑是

□否


8. 主席团由学生(研究生)代表大会(非其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常任代表会议等)或全体学生(研究生)大会选举产生。

☑是

□否


9. 按期规范召开学生(研究生)代表大会或全体学生(研究生)大会。

☑是

□否

召开日期为:

2021年7月14日

10. 开展了春、秋季学生会组织工作人员全员培训。

☑是

□否


11. 工作人员参加评奖评优、测评加分、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等事项时,依据评议结果择优提名,未与其岗位简单挂钩。

☑是

□否


12. 党组织定期听取学生会组织工作汇报,研究决定重大事项。

☑是

□否


13. 明确1名团组织负责人指导院级学生会组织;聘任团委老师担任院级学生会组织秘书长。

☑是

□否


二、《东北电力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学生会组织章程》


东北电力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学生会组织章程

第一章

第一条 组织名称

本会全称是“东北电力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学生会”。

第二条 组织性质

东北电力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学生会是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学院团委和学校学生会指导下的学生群众组织,是学院党政联系广大学生的主要桥梁和纽带,是尊重学生主体地位、完善学院内部治理结构的重要方面。

第三条 组织宗旨

组织学生开展学习、科技、文体、社会实践等多种活动,引导学生走健康成长的道路;团结和引导学生成为热爱祖国,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合格人才;通过正常渠道,反映学生的建议、意见和要求,参与涉及学生利益的学校事务的民主管理,维护同学的正当权益。

第四条 基本任务

(一)遵循和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团结和引导学生成为热爱祖国,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要求的合格人才,进一步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二)发挥作为学院党委联系同学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在维护国家和全国人民整体利益的同时,依法依章程表达和维护学生的具体利益;

(三)团结和引导广大学生紧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努力成长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第五条 工作目标

东北电力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学生会组织遵循和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团结和引导广大学生成为热爱祖国、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要求的合格人才,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努力打造全新的学生工作格局:

(一)聚焦广大学生精神成长、学习生活、成才发展、权益维护等需求;

(二)引领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帮助学生全面成长进步、促进学生养成优良学风、服务学生创新创业创优、代表和维护学生正当权益。

第六条 工作原则

东北电力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学生会组织主办重大工作或活动时,须事先向学院团委报告,以项目化方式招募志愿者,吸收同学参加,参与人员应忠于本职工作、相互尊重信任、积极参与策划、努力付诸实践、加强信息沟通、不断创新思路。


第二章 会 员

第七条 会员组成

凡属机械工程学院全日制在籍本、专科学生,承认本会组织章程,均可成为学生会组织成员。

第八条 基本权利

(一)依据章程规定的民主程序,讨论和决定学生会组织重大事务;

(二)对东北电力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学生会组织的工作进行监督,并提出建议、质询和批评;

(三)享有平等的选举权、被选举权及东北电力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学生会组织章程所规定的其他权利;

(四)会员有权参加东北电力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学生会组织开展的各种活动。

会员的基本义务

(一)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二)遵守国家宪法和其它法律法规,遵守校规校纪,遵守本会章程,执行本会决议,完成各项任务,维护学校和本会的荣誉和利益;

(三)勤奋学习,刻苦锻炼,积极进取,注重实践,提高自身的全面素质;

(四)积极参加本会组织的各项活动。


第三章 机构设置及运行

东北电力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学生代表大会是广大学生依法依规行使民主权利、参与学院治理的机构,召开周期为一年。

第十 东北电力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学生代表大会的主要任务是:

(一)讨论、制定及修订本章程;

(二)监督本章程的实施;

(三)听取、审议上一届学生会委员会工作报告;

(四)听取、审议上一届学生会组织主席团工作报告;

(五)选举产生新一届学生会委员会;

(六)选举产生新一届学生会组织主席团成员;

(七)选举产生出席学校学生代表大会的代表;

(八)征求广大同学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合理有序表达和维护同学正当权益,参与学校民主管理;

(九)讨论和决定应由学生代表大会决定的其他重大事项

学代会代表经班级团支部推荐、学院学生会组织选举产生,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代表名额一般不少于会员人数的1%,名额分配应覆盖各年级及主要学生社团,其中学校、学院学生会组织工作人员中的学生代表一般不超过40%

第十二条 东北电力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学生代表大会设置学生会委员会,学生会委员会为学生代表大会的常设机构,在大会闭会期间代表全体学生帮助和监督学生会组织工作。学生会委员会不得代替学生会组织行使权益保障等日常执行功能。职权是:

(一)在学生代表大会闭会期间执行代表大会决议;

(二)监督学生会组织章程实施;

(三)听取、审议学生会执行机构的工作报告;

(四)召集学生代表大会;

(五)决定学生会组织主席团成员个别调整事项


第四章 执行机构

第十 东北电力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学生会组织设置有主席团,主席团实行轮值制,由3名成员组成,并聘任学院团委专职团干部作为秘书长协助工作。

第十 东北电力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学生会组织主席团职能:

(一)监督本章程的实施;

(二)主持东北电力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学生会的日常工作;

(三)根据工作需要,设置和调整东北电力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学生会组织各部门及提名、聘任部门负责人;

(四)监督东北电力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学生会组织各部门开展工作,指导和协调东北电力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学生会组织的活动。

第十 东北电力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学生会组织执行主席主要负责学生会对内对外一切工作的统筹,主持主席团工作,负责召集各部门负责人联席会议,对外代表东北电力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学生会

第十 东北电力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学生会组织执行主席空缺时,由下一任执行主席暂时代理主持工作。

第十 主席团成员协助执行主席完成工作。

第十 学生会组织各部门副职原则上不超过2名,不得设置主席助理、部长助理等岗位。

第五章 工作人员

十九 东北电力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学生会组织工作人员必须符合政治合格、学习优秀、品德良好、作风过硬、群众基础好等标准,面向广大学生进行选拔,选拔过程公开透明、公平竞争,确保广大学生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拔结果进行公示,接受广大学生监督。

二十 建立完善学生会组织工作人员退出机制,对于无法正常完成学业的、考核不合格的、违纪违法的以及其他无法正常履行职责的学生会组织工作人员,应按照规定和程序予以劝退、免职或罢免。


第六章 基本制度

第二十 换届制度

本会实行换届选举制度。部长级和副部长级须先填写竞选申请表,写明相关信息,并准备竞选材料,按时参加竞选。竞选中须遵守相关规则。

第二十二 例会制度

根据工作需要,本会实行例会制度,定期举行学生会全体会议;各部门定期举行部门工作会议。通过例会对以往工作做出总结,并对下阶段工作进行讨论,做出部署。

第二十 考勤制度

秘书处负责监督各部门人员的出勤情况,并将各部门出勤情况及时反馈给各部门负责人。

第二十 请假制度

学生会组织工作人员应该参加的会议和活动,有正当理由不能参加的,应事先请假。各部门可具体规定请假细则。

第二十 考核制度

对于违反校规校纪或严重扰乱学生会组织正常工作秩序、影响学生会组织形象或工作不积极者,经研究讨论,半数以上同意的,视情节轻重,给予警告、严重警告、开除会籍等内部处分。

第七章 附则

二十六 本章程需经东北电力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学生代表大会到会代表的三分之二以上表决通过后方可生效。

二十七 本章程自通过之日起生效。

二十八 为保证章程的稳定性和权威性,对于本章程因面临的新问题、新情况而需做出修改时,学生会组织应按照民主、公开的原则,成立章程制定(修订)小组开展章程的制定(修订)工作,经学院党委和学院团委核定后形成送审稿和说明,由学校学生会核准,并经大会审议通过后,方可更改。


三、东北电力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学生会组织架构图







四、东北电力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学生会组织工作人员名单

序号

政治

面貌

学院

年级

成绩排名*

是否存在不及格情况

1

朱敏红

共青团员

机械工程学院

2019级

8/126

2

王向上

共青团员

机械工程学院

2019级

6/32

3

杨朋毅

中共预备党员

机械工程学院

2019级

14/239

4

李子涵

共青团员

机械工程学院

2020级

25/240

5

贾振航

共青团员

机械工程学院

2020级

63/240

6

李佳欣

共青团员

机械工程学院

2020级

46/240

7

辛博

共青团员

机械工程学院

2020级

13/240

8

崔家铭

共青团员

机械工程学院

2020级

41/240

9

张健

共青团员

机械工程学院

2020级

1/86

10

于家玮

共青团员

机械工程学院

2020级

22/240

11

靳智凯

共青团员

机械工程学院

2020级

45/240

12

原帅

共青团员

机械工程学院

2020级

9/86

13

颜佳豪

共青团员

机械工程学院

2020级

69/240

14

王敏

共青团员

机械工程学院

2020级

65/240


五、东北电力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学生会组织主席团成员候选人产生办法及选举办法

东北电力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学生会组织主席团成员须由东北电力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学生代表大会选举产生,选举结果应向大会公告。候选人应由班级团支部推荐,由学院团委和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联合审查后,报学院党委和学校学生会确定。

六、东北电力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学生代表大会召开情况

宣传报道链接: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机械工程学院第十三届学生代表大会圆满结束

2021年7月14日,机械工程学院第十三届学生代表大会于东北电力大学第二教学楼西301召开大会应到代表33人,实到代表33人,符合相关规定。大会由第十二届学生会执行主席王天成主持,党委书记苏晓玲、团委书记简大为出席本次大会,全体学生代表参加会议。全体与会代表通过不记名投票正式选举出了新一届学生会主席团成员。


七、东北电力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学生代表大会代表产生办法

1.各班级团支部组织召开会议商议提名人选;

2.机械工程学院学生会组织根据各班级团支部酝酿的提名人选,确定代表候选人,经学院党委和学院团委联合审查后,并以适当方式在院内公示;

3.学代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负责对学生代表的产生程序和资格进行审查。经审查通过后的学生代表,将面向全院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获得正式代表资格。


八、学院团委指导学生会主要责任人

类别

姓名

是否为专职团干部

备注

指导学生会组织的团委书记

简大为

学生会组织秘书长

简大为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东北电力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