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科学研究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校友工作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党建概况 
 通知公告 
 支部风采 
 党风廉政 
 学习园地 
 工会、关工委、离退休、统战工作 
 资料下载 
红色之旅
您的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建工作>红色之旅>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红色之旅”主题教育实践线上讲堂第四期

2018-10-22 12:26  

为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响应做新时代青年的青春号召,在“青年大学习”的热潮下,按照学院党委的统一安排部署,我院召开了第四场“红色之旅”主题教育实践报告会。

不怕牺牲、团结拼搏 二七纪念塔红色宣讲人——刘金鑫

19232月,京汉铁路工人高举反帝反封的旗帜,为争取成立京汉铁路总工会和工人阶级的政治权利,举行了震惊世界的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即“二七”大罢工),使中国工人运动第一次高潮达到了顶点。

如今的二七纪念塔

历史的车轮已走过了90年,英雄的事迹和精神却永远留在了人们心间。今天我们重提“二七大罢工”的时代意义,其传递出的深厚、博大的精神内涵仍值得我们深刻回味。不怕牺牲、团结拼搏的大无畏精神是“二七大罢工”给我们的首要启示。

今天,我们继承和发扬“二七”精神,就必须对“二七”精神作出当代性的认识和实践创新,使之在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始终保持其精神的先进性本质。“不论是党内的思想道德教育,还是面向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教育,凡涉及继承和发扬革命传统道德的内容,都应当在充分体现其当代性的前提下展示其先进性的本质特性,把先进性与当代性有机地统一起来。”只有这样,中国革命的传统道德精神才能代代相传。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吉林省长春市农安县烈士陵园红色宣讲人——周东阳

当双脚迈入个庄严又不失生机的陵园,心中涌起莫名的感动。注视着陵园石碑上八个道劲大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禁陷入沉思,遥想烈士们当年的献身救国的豪情万丈和慷慨激昂,内心无比震撼。来到烈士纪念塔前,深深鞠一个躬,望着这中华英雄儿女的陵墓,它似乎把我们带到了那个水深火热的年代,又重现了无数英才人杰抛头颅、洒热血为祖国解放而奋斗的场景。

也许,岁月能改变山河,但历史将不断证明,崇高的革命精神永远不会失落。也许,时间会冲淡记忆,但人们决不会忘记,为祖国牺牲的人们,他们的理想,他们的信念,他们爱国、爱党的衷心更值得广大青年学子继承学习。烈士们用青春和热血谱写了一曲曲时代凯歌,作为新时代青年,深深地感受到和平时期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不禁想起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厚望,“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才有前途名族才有希望”,我们要努力学习文化知识,夯实专业基础,提高自我修养,以先辈们为榜样,勇挑重担,攻坚克难,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立鸿鹄志、做新时代奋斗者 鲁西南战役纪念馆红色宣讲人——马学青

鲁西南战役,创造了以15个旅的兵力歼敌4个整编师的卓越战绩,从而打乱了国民党军在南部战线的战略部署,开辟了进军大别山的道路,揭开了人民解放军战略进攻的序幕。鲁西南战役的胜利,是毛泽东军事思想和刘伯承、邓小平卓越的军事指挥艺术的胜利,是一曲人民战争的凯歌。这场战役不但给国民党军以沉重的打击,更促使刘邓大军有条件提前向南实行千里跃进的行动,不但加速解放战争的历史进程,并为刘邓大军的行动赢得了主动,揭开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从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的序幕。它对新时期人民军队的建设仍有重要的意义。

“桃花红雨英雄血,碧海丹霞志士心”。鲁西南战役纪念馆,再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了人民的解放事业,历经千难万险,抛头颅、洒热血、英勇顽强,艰苦卓越的革命战争精神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我们要世世代代铭记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继承他们的光荣传统,学习他们的高贵品质,发扬他们的革命精神!在新时代,广大青年要牢记党和国家对我们的重托,进一步传承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巧妙地理论联系实践,将个人的成长同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全力以赴投入到学习工作之中,为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奋斗新时代、出彩新青年 东北沦陷史陈列馆红色宣讲人——张弘哲

东北沦陷史陈列馆是一座集收藏、展示和学术活动于一体的历史类专题展馆。这个展览是目前中国国内揭示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中国东北、实行血腥残酷的殖民统治的最权威、最客观、最全面、最新颖别致的专题大型展览,全面真实地展示了东北沦陷的屈辱历史,深刻揭露了日本军国主义武力侵占中国东北、炮制伪满洲国傀儡政权、推行法西斯殖民统治的罪行,歌颂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东北人民的抗日战争和中华民族同仇敌忾,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坚守东方战场,与世界人民一道共同夺取抗日战争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最终胜利的伟大壮举。

参观结束后,心情久久不能平静。那场让中国人不堪回首的战争虽已过去许多个春秋,但在那场战争中,正义与邪恶、理智与狂热,均展现得淋漓尽致,留给后人恒久的思素。战争灾难是一面镜子,也是一部历史教科书,需要后人反观和阅读。展馆所呈现的战争中伤亡人数和财产损失,鲜明的数字让人备受震撼,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该尊重和正视历史,珍惜和平,发愤图强,要谨记团结奉献的抗日精神,同时要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不懈努力奋斗,始终以人民群众的美好愿望作为目标,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本职工作的动力,在实现中国梦的实践中放飞梦想,谱写人生新的华章。

行红色之旅,做筑梦之人 中国国家博物馆、长沙橘子洲头红色宣讲人——吕虹萱

国家博物馆是一座以历史与艺术为主、系统展示中华民族悠久历史的综合性博物馆。行走在国博的展厅中,切身感受着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这里记载着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足迹,展示着伟大祖国的历史文化艺术和社会发展的光辉成就,是中华儿女传承学习、开拓未来的精神家园。同时,这里也是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对话的重要窗口,是展示华夏文明的宏伟殿堂。

“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橘子洲头,是毛主席诗词中的沉浮大地,更是感悟学习毛主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胜地。它位于长沙市岳麓区境内,是湘江江心的一个狭长小岛,长约五公里,距今已有一千六百多年的历史。它与岳麓山为邻,与湘江水作伴,风光美不胜收,形成了“一面青山一面城”的独特景观。站在岳麓山上远眺,它宛如一条长带,漂浮在湘江之上。故其介名山城市之间,浮袅袅凌波上,被誉为“中国第一洲”。

行红色之旅,做筑梦之人。新时代的我们要回顾红色历史,寻访革命遗迹,了解革命精神,继承先辈革命遗志,服务红色老区人民,争做新时期学红一代,结合当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情,积极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承和发扬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等革命精神,营造“初心在身边”的文化氛围,激励自身向着实现“中国梦”的方向不断前进。

奋斗吧,新时代青年!我们要勇做时代的弄潮儿,传承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树立担当意识,自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祖国建设发展贡献新的更大的力量。(撰稿人 王宇/审稿人 王天武)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东北电力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