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科学研究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校友工作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党建概况 
 通知公告 
 支部风采 
 党风廉政 
 学习园地 
 工会、关工委、离退休、统战工作 
 资料下载 
红色之旅
您的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建工作>红色之旅>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红色之旅”主题教育实践线上讲堂第九期

2019-04-15 12:27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切实在感受改革开放40周年和建国70周年取得新成就新面貌的生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扩影响,按照学院党委的统一安排部署,学院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习筑梦”班成员在寒假期间积极开展了第二届“红色之旅”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本届活动主题为“青春建功新时代·红色基因代代传”,活动形式共分“红色之行”——红色精神调研传承、“文化之途”——科学理论宣传普及、“初心之旅”——国情社情实践调查、“寻访之路”——先进典型拜访学习四种,参与人次多达150余人,参观红色景点120余个,学习红色书信80余封,阅读红色故事60余篇,拜访革命老兵2人、先进典型1人。参与同学纷纷表示要铭记历史、立足当下,积极响应“知行合一,做实干家”的青春号召,筑理想信仰之基、固实干兴邦之本、树时代文明新人,弘扬“主人翁”精神、传承“家国情怀”,以新时代奋进之笔书写人生华章!

拜访援朝老兵,重温红色记忆

他是老兵,是英雄,英雄寡言,默而不喧。抗美援朝战争胜利,于老兵而言,子弹留下的伤疤是一生的勋章。常瑞老人年少时便开始从军,从枪林弹雨中一路走来,义无反顾。

初次与常老相见时,便被老人亲切、和蔼的笑容所感染,即便是在冬季,也有一种如沐春风的感觉。常老虽然年岁已高,但依然精神矍铄、双目有神。在他的记忆里,那段“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所唱的历史,是格外沉甸甸的。老人回忆到:“当时作战环境非常艰苦,外国人装备先进,有飞机有坦克,飞机飞行高度和树一样,炮火密集,村子里的老百姓不敢待在家里,我们便用小镐刨出简易防空洞安置老百姓,说是防空洞,其实就是一个大土窟窿,每天黑压压的,耳边、头顶响着子弹横扫的“嗖嗖”声。白天不能烧饭,只能把烟打散烧开水;夜里看地图时,得用布把手电光遮严实;不能烤火的连绵雨天,只能任凭周身潮湿,泡得白胀的脚和解放鞋死死粘在一起。”装备差距的悬殊加上环境的艰苦,让常老更加坚定了为国赴死的念头,“没准备再回来,随时准备牺牲。”常老说:“那时我们没有能在战时辨别身份的标识牌,只能把自己的姓名、籍贯、单位等信息写在白布上,缝在衣服内襟,没有入团入党的战士还随身带着申请书。”常老讲话平缓有力,从容不迫,目光里闪烁着自信和坚毅。他告诉我们,战后的总结大会总是折磨人的,一个连队有时只剩下二三十个人,大家抱在一起失声痛哭,吃不下饭,“想想这个战友,那个战友,都不在了,难受啊!”当问到晚年的生活时,老人表示他现在的生活很幸福,每个月都有来自于国家的资助,由衷的感谢党和国家。

革命老兵,是中华民族的骄傲,挺起了中华民族的脊梁,更是炎黄子孙学习的榜样。“威武不能挫其气,利禄不能动其心”,大义凛然,视死如归,用铮铮铁骨扞卫了中华优秀儿女的信仰,谱写了壮丽的革命诗章。我们这一代人,没有经历过战争,无法体会老兵们九死一生后达观的处世态度以及穷居一隅的豁然心境,但作为后辈,我们要感激前人、学习前人,更要无愧于前人,我们要牢固树立当代青年的使命担当意识,努力培养“家国情怀”,汇聚青春的力量,发出青春的光芒,同时也衷心祝福常老幸福安康。

                                                

                                            

腾空跃起一巨龙,三地从此无西东

港珠澳大桥作为当今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以其55公里长的威名,名震四海,除此之外,最让人赏心悦目和不可思议的是,这一眼望不到尽头的巨龙分别由三座通航桥、一条海底隧道、四座人工岛组成,整条线路大气磅礴,规划有致,让人不得不为之感到震撼,感到骄傲。

港珠澳大桥的建设整整经历了14年之久,而在这漫长的建造岁月之中,除了要解决一些技术上的难题和地理位置上的难度之外,无论是国家领导人,还是工程建设者都要经受无数的质疑与嘲讽。55公里,在我们心中,这已经不单单是一个形容长度的计量单位了,它已然成为了一个标注历史长度单位。55公里的长度,14年的奋战,对我们中国而言,这并不仅仅是一个建造跨海大桥的工程项目,而是一个追逐梦想、实现梦想的伟大过程,在这个艰难困苦的历程当中,我们向自己,也向世界交出了一份完美的“答卷”。港珠澳大桥是圆梦桥、同心桥、自信桥、复兴桥,创造了很多世界之最,体现了一个国家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斗精神,体现了我国综合国力、自主创新能力,体现了勇创世界一流的民族志气。

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夯实专业基础、加强内涵发展,秉持守“匠心”的执着,坐得住板凳、生得出慧心、下得了功夫,深入实践、固本培元,开拓创新、攻坚克难,“焚膏油以继晷,恒兀兀以穷年”,激发术有专攻的优势,涵养可贵的工匠精神,催生更多的创新之花创造之果,切实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

煌煌烈士尽功臣,不灭光辉不朽身

69年前,当侵朝美军把战火烧到新中国国土上的时候,中国领导人高瞻远瞩,审时度势,以非凡的胆略作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和朝鲜军民一起同侵略者展开了一场殊死搏斗,最终赢得了胜利。

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位于辽宁省沈阳市,陵园地势居高临下,园内苍松翠柏,气氛庄严肃穆。拾级而上,迎面矗立着一座23米高花岗岩砌成的四棱锥形纪念碑。碑体正面是董必武同志1962年9月题字"抗美援朝烈士英灵永垂不朽"。碑的顶部是中朝两国国旗,旗下是手握冲锋枪的志愿军战士铜像。正面卧碑刻有郭沫若所题七律一首:"煌煌烈士尽功臣,不灭光辉不朽身,鸭绿江南花胜锦,北陵园畔草成茵。英雄气魄垂千古,国际精神召万民,竣极高山齐仰止,誓将纸虎化为尘"。纪念碑后面便是烈士墓,分为东、西、北三个墓区,安葬着123 位志愿军烈士。其中,有特级战斗英雄黄继光、杨根思;一级战斗英雄邱少云、孙占元、杨连弟。

在抗美援朝的历史丰碑上镌刻着志愿军将士用热血和生命谱写的伟大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为了祖国,为了和平,在同侵略军的浴血奋战中有三十余万志愿军将士受伤或牺牲。在抗美援朝的历史丰碑上还镌刻著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同仇敌忾,全力支援前线的伟大爱国主义精神。中华民族的意志和力量向世界宣告,帝国主义欺负中国人民的时代永远结束了,掌握了自己命运的中国人民是不可战胜的。伟大的先烈们,你们用血肉之躯筑起我们民族的坚强堡垒;你们用不屈的灵魂诠释了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你们用坚强的意志谱写了自己生命的壮歌!感谢祖国的强大和无数英雄战士的守护,给我们带来了岁月静好!

探索历史文化,见证时代文明

中国国家博物馆是历史与艺术并重,集收藏、展览、研究、考古、公共教育、文化交流于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坚持把优秀历史文化、革命文化和当代中国先进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展示好、发展好,赓续民族血脉、弘扬民族精神,展示世界优秀文明成果。行走在国博的展厅中,切身感受着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这里记载着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足迹,展示着伟大祖国的历史文化艺术和社会发展的光辉成就,是中华儿女传承学习、开拓未来的精神家园。同时,这里也是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对话的重要窗口,是展示华夏文明的宏伟殿堂。

国家博物馆一楼大厅两侧,长征系列火箭模型、天宫号空间站模型和蛟龙等深海探测装备模型,展示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重大科技成果。我仔细阅读着每一件珍贵文物背后的含义,仔细聆听着每一个讲解背后的深远意义。从古代到现代,从鸦片战争到党的成立,从党的成立到推翻三座大山,到建立新中国,到改革开放,到实现小康社会,我们的国家和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步一个脚印,筚路蓝缕,终于取得现在的伟大成就。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这一目标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要在现实中思考在实践中总结,把国家的发展、民族的振兴与个人成长成才紧密联系在一起,端正入党动机、筑理想信念之基,牢记初心使命、固服务为民之本,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成为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继承先烈遗志,争做筑梦先锋

马识途,名马骏麟,字献图,辽宁省沈阳人,1929年毕业于北平师范大学。1945年11月15日组成省政府时,马识途任省政府代理秘书长职务。1945年12月24日夜,密谋杀害省政府主席于毅夫的匪徒们,在内奸的接应下,分头进入省政府大院,开枪打死了警卫战士,在混乱中,匪徒误入马识途的房间,向马识途开枪,马识途身中数弹而牺牲,享年42岁。

马识途遇难地在现齐市第二医院内东北角,原将军府后院。1945年光复后,10月15日成立嫩江省政府,改为省政府宿舍。省长于毅夫、代理秘书长马识途等机关干部在此居住和办公。一所老屋承载了80多年的风雨,深藏着厚重的历史故事。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马识途,为保卫刚刚建立起的人民民主政权,被国民党特务暗杀在这里。

也许,岁月能改变山河,但历史将不断证明,崇高的革命精神永远不会失落。也许,时间会冲淡记忆,但人们决不会忘记,为祖国统一奋斗的先辈,他们的理想,他们的信念,他们爱国、爱党的衷心更值得广大青年学子继承学习。身为当代青年,我们应跟随时代的步伐,珍惜当下美好时光,继续发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荣传统,勇挑重担、攻坚克难,争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实践中放飞梦想,书写属于自己的人生华章!

铭记旧历史,圆梦新时代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选址于南京大屠杀江东门集体屠杀遗址及遇难者丛葬地,是为铭记侵华日军攻占南京后制造了惨无人道的南京大屠杀的暴行而筹建,是中国人民承段全民族灾难的实证性、遗址型专史纪念馆,也是中国唯一一座有关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的专史陈列馆及国家公祭日主办地。馆内主要陈列着当年日军屠杀现场照片、历史档案资料、至今尚健在的1000多位幸存者的名册、证言、证词和实物以及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和中国军事法庭对南京大屠杀主犯松井石根、谷寿夫审判的照片、判决书等。

参观过后,不禁感叹如今美好生活来之不易,也深刻缅怀革命烈士们为国尽忠马革裹尸的精神。纪念馆内有一句话十分触动人心:要记住历史,不要记住仇恨!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只有铭记这段中华民族的苦难史,践行当代大学生继往开来的历史使命,进一步传承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树立当代青年的担当意识、责任意识,深刻感悟时代和历史赋予新时代青年学生的神圣使命和责任担当,勇当爱国励志奋斗者、争做求真力行圆梦人,求真务实、脚踏实地的做好本职工作,自觉地把个人理想融入到“四个伟大”的生动实践中,感受磅礴的中国力量、讲好中国故事,为理想奋斗、为祖国争光,才能够使中华民族真正走出屈辱的过往,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本届“红色之旅”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是学院“栋梁工程”建设的重要抓手之一,也是学院落实开展“学习筑梦”系列活动以及“家国同心·青春追梦”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更是学院推进校园文化创新的重要载体之一。本学期,机械工程学院将继续深化推进实践育人体系建设,从严从实抓好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扎实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优异的工作成绩为建校70周年校庆添砖加瓦!





                                                       (撰稿人 姜魁一 杨承潜/审稿人 王天武)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东北电力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