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科学研究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校友工作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党建概况 
 通知公告 
 支部风采 
 党风廉政 
 学习园地 
 工会、关工委、离退休、统战工作 
 资料下载 
红色之旅
您的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建工作>红色之旅>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红色之旅”主题教育实践线上讲堂第十一期
2019-04-23 17:33  

机械工程学院“红色之旅”主题教育实践线上讲堂第十一期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广大新时代青年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爱国、励志、求真、力行,为实现中国梦增添强大青春能量,按照学院党委的统一安排部署,我院召开了第十一场“红色之旅”主题教育实践报告会。

今日拾阶中山陵 意在瞻仰国父英

红色宣讲人:谢睿

地点:南京市总统府,中山陵

孙中山(1866年11月12日——1925年3月12日),名文,字载之,号日新,又号逸仙,幼名帝象,化名中山樵。他是中国近代民族民主主义革命的开拓者,中国民主革命伟大先行者,中华民国和中国国民党的缔造者,三民主义的倡导者,创立《五权宪法》。他首举彻底反帝反封建的旗帜,“起共和而终两千年封建帝制”。中山陵即为者孙中山先生的陵寝,位于南京市玄武区紫金山南麓钟山风景区内。中山陵前临平川,背拥青嶂,东毗灵谷寺,西邻明孝陵,陵墓主要建有博爱坊、墓道、陵门、石阶、碑亭、祭堂和墓室等,音乐台、光华亭、流徽榭、仰止亭、藏经楼、行健亭、永丰社、永慕庐、中山书院等建筑众星捧月般环绕在陵墓周围,从空中往下看,像一座平卧在绿绒毯上的“自由钟”。中山陵及其附属纪念建筑群既有深刻的含意,又有宏伟的气势,被誉为“中国近代建筑史上第一陵”。南京总统府位于南京市玄武区长江路292号,1912年1月1日,孙中山在此宣誓就职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辟为大总统府,后来又为南京国民政府总统府。总统府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是中国近代建筑遗存中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建筑群,也是南京民国建筑的主要代表之一,中国近代历史的重要遗址,现已辟为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

有句话是这样讲的:“是英雄把自己变成了英雄,是懦夫把自己变成了懦夫。”

中山陵之行让我对这句话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孙中山先生是伟人,更是一名挽救中华民族命运的民族英雄,他的心路历程给了我深深的启示:只有把个人命运同祖国和民族的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把个人理想追求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联系在一起,通过努力学习、创造和奉献,我们才能创造出绚丽的青春,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我更应该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梦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的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

江河浩荡英雄泪 山岳巍峨忠骨魂

红色宣讲人:杨承潜

地点:沈阳市“九·一八”历史博物馆

1931年9月18日夜,在日本关东军安排下,铁道“守备队”炸毁沈阳柳条湖附近的南满铁路路轨,并栽赃嫁祸于中国军队。日军以此为借口,炮轰沈阳北大营,史称“九一八事变”。次日,日军侵占沈阳,又陆续侵占了东北三省。1932年2月,东北全境沦陷。此后,日本在中国东北建立了伪满洲国傀儡政权,开始了对东北人民长达14年之久的奴役和殖民统治。“九一八事变”是日本在中国东北蓄意制造并发动的一场侵华战争,是日本帝国主义侵华的开端。“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位于辽宁省沈阳市大东区望花南街,整体陈列是一座记录庄严的民族解放战争的历史丰碑,是向人民群众进行国耻教育、革命传统教育、近现代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载体。馆内通过大量文物、历史照片、及多种现代化展示手段,真实反映了日本帝国主义策划、发动 “九·一八”事变及对中国东北进行残酷殖民统治的屈辱历史;再现了东北人民和全国人民一道,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不屈不挠、浴血奋战,最终取得抗日战争伟大胜利的历史画卷。

参观只是一种形式,重要的是学习继承革命精神,继承先辈革命遗志,并将其转化为扎扎实实的行动。通过本次参观,我深深感受到中国人民的力量是无穷无尽的,中国人民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的抗日之歌,同时中国人民反抗日本侵略者的烈火燃遍华夏大地。参观过后不禁思考,如今生活条件优越,但很多青年的人生轨迹比较平淡,最需要的恰恰是先辈们的革命精神,学习先辈们在干一番事业过程中耐得住性子、守得住清贫的高贵品质以及面对困境坚韧不拔,顽强拼搏的精神风貌。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沐浴新时代春风,我们应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把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复兴伟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让爱国主义精神牢牢扎根、发扬光大,让青春的光芒格外闪亮,为实现中国梦增添强大青春能量。

多少男儿无字姓 英灵化作万千松

红色宣讲人:许丹

地点:鞍山市烈士陵园

1948年2月19日,东北人民解放军第四纵队、第六纵队共5个步兵师,辽南独立一师和东北人民解放军炮兵师等部队,在完成了对驻鞍山国民党军队包围的前提下发起了总攻,全歼国民党五十二军二十五师及矿警、地方保安团等总计1.3万多人,成功解放鞍山。鞍山市烈士陵园位于鞍山市立山区千山东路219号,建有烈士墓区、革命墓区、骨灰陈列馆、英烈展览馆、纪念广场、纪念碑等,前身是七岭子革命公墓,始建于1953年,此处安葬着1948年解放鞍山而英勇献身的480名无名英烈,还有解放后因公牺牲被批准为“革命烈士”及老红军的墓穴90座,现存1300多盒骨灰。

战争年代造就了烈士们的勇敢于坚强,和平年代的美好环境为我们提供了奋发图强的机会。也许,岁月能改变山河,但历史将不断证明,崇高的革命精神永远不会失落。也许,时间会冲淡记忆,但人们决不会忘记,:在战火的硝烟中前仆后继的战士、在新中国建设中忘我工作的劳动者,他们的理想,他们的信念,他们爱国、爱党的衷心更值得广大青年学子继承学习。纵观他们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而奋斗的壮丽生涯,深深地感受到和平时期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不禁想起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厚望,“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才有前途名族才有希望”,我们要努力学习文化知识,夯实专业基础,提高自我修养,以先辈们为榜样,勇挑重担,攻坚克难,为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狼牙再现腾龙舞 易水重温壮士伦

红色宣讲人:王天成

地点:保定市狼牙山

狼牙山坐落在河北省保定市易县西部的太行山东麓,属太行山脉,因其奇峰林立状若狼牙而得名,因"狼牙山五壮士"的事迹而闻名。“狼牙山五壮士”是指在抗日战争时期,在狼牙山战斗中英勇抗击日军和伪满洲国军的八路军5位英雄,他们分别是晋察冀军区一分区一团七连六班班长马宝玉、副班长葛振林、战士胡德林、胡福才和宋学义。面对敌我力量悬殊,他们毫不畏惧,英勇作战,边打敌人边把敌人引上狼牙山棋盘陀的悬崖绝壁。他们与敌人激烈战斗,打退了敌人的多次冲锋,打死敌人50多名。“巍巍燕山高,潇潇易水寒。英雄五壮士,威震狼牙山。”当手榴弹、子弹打光后,他们便用石块还击,面对步步逼近的敌人,他们宁死不屈,毁掉枪支,义无反顾地纵身跳下数十丈深的悬崖。马宝玉、胡德林、胡福才壮烈殉国,葛振林、宋学义被山腰的树枝挂住,幸免于难。5位战士的壮举,表现了崇高的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和坚贞不屈的民族气节,被人民群众誉为“狼牙山五壮士”。

在巍峨的烈士纪念碑下,我不仅深刻感悟到了革命先烈们为了国家和民族复兴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精神,而且还体会到中国革命走过的艰辛道路以及党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一路高歌前进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历史和现实表明,只有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爱国主义才是鲜活的、真实的。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与党同心、与人民同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全力以赴投入到学习工作之中,牢记初心使命,夯实专业基础,提高自我修养,争做时代的弄潮儿,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五壮士的英雄壮举正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英雄气概浩气长存,他们的英勇事迹流芳百世!

瑶台梦境香风醉 玉骨峥嵘气象新

红色宣讲人:高瑞喜

地点:吉林市博物馆

吉林市博物馆是一所融自然科学与人文历史、艺术于一体的地方综合性博物馆。馆内藏品2万多件,其中以“西团山文化”和“夫余文化”为主,介绍了从新石器时代到康熙十二年(1673年)建吉林乌拉城五千年间的发展。馆内现有《吉林陨石雨展览》、《吉林牛子厚与京剧艺术展览》、《金意庵艺术馆》、《松花湖浪木艺术馆》、 《吉林市出土文物展》、《邹毅冰雪摄影作品展》等基本陈列长年对外展出,同时还有《由守义易拉罐作品艺术展览》等专题展览对外展出,其中《吉林陨石雨展览》高度地运用了高科技的展示手段,全面立体地展示宇宙小天体的概貌。馆内最大特色便是藏有世界闻名的石陨石之最、世界级的资源实体——吉林一号陨石。

参观学习是短暂的,但是留在我心中的记忆却是永恒的。作为新时代青年,作为吉林学子,我们应该积极继承和弘扬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应该投身创新创业、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夯实专业基础、加强内涵发展,焕发求“大是”的品格、秉持守“匠心”的执着,通古今之变化、保头脑之清醒、忌人云之亦云、扬奋进之正气,以“长风破浪会有时”的豪迈、“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持,全身心的投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当中,把创新创业的激昂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绽放人生的精彩,抒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青春华章。

艰难困苦何须说 弹雨枪林不改容

红色宣讲人:王彦博

地点:齐齐哈尔市“江桥抗战”纪念馆

1931年11月4日马占山将军激民族之义愤,怀满腔之热血,在嫩江桥边打响了武装抗日的第一枪,“以一旅之众,首赴国难”。“江桥抗战”纪念馆便是为纪念民族英雄马占山“打响抗战第一枪”而建。“江桥抗战”纪念馆位于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泰来县江桥蒙古族镇,建有江桥抗战纪念碑、马占山将军铜像、反满抗日爱国志士伊作衡先生纪念碑、抗日将领苏炳文将军纪念碑,内部设有序厅、展厅、沙盘室等,主要展示“江桥抗战”部分图片和历史文物,同时还展示闻名世界的昂昂溪古文化内容。江桥抗战打响了中华民族武装抗日第一枪,也被评为打响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第一枪,也是中国自九一八事变之后抗击日本侵略者的第一场战役。江桥之役虽因双方实力悬殊最后以战败告终,但马占山领导江桥抗战的影响却是空前的。一时间,国人反响强烈并给予高度评价,马占山更是成为驰名中外的抗日英雄,被视为将士之楷模、国民之表率。

如今,时间的长河已经流过了多年,见证岁月的嫩江江水依旧平静流淌,印证历史的嫩江江桥残桩和桥头堡依然静静伫立。马占山和他领导的江桥抗战,也永远地镌刻在中国人民的记忆中,骄傲地驻留在中国抗日战争的史册上。参观过后,我院学子不禁感叹如今美好生活来之不易,也深刻缅怀革命烈士们为国尽忠马革裹尸的精神。革命先辈们为民族解放和国家昌盛而奋斗的壮丽生涯,激励着我们向着实现“中国梦”的方向不断前进,我们要铭记历史,勇当爱国励志奋斗者、争做求真力行圆梦人,继续发扬民族英雄的光荣传统,求真务实的做好本职工作,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学习工作,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祖国发展贡献新的更大的力量!(撰稿人 杨承潜/审稿人 王天武)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东北电力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