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科学研究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校友工作 
首页
 学院新闻 
 科研动态 
 通知公告 
 本科教学评估专栏 
 工程教育认证专栏 
 招生专栏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学习专栏 
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科研动态>正文
担当立德树人使命,履行教书育人职责 ——访我院副教授任立敏老师
2020-10-30 11:58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师德师风,为师之本。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我院师德师风建设,巩固和提高师德师风建设成果,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保证教师自觉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我院组织开展了“承师风 话成长”系列教师采访交流活动第二期。

任立敏,女,汉族,1982年出生,工学博士,硕士生导师,东北电力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师,2013年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机器人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2014年调入东北电力大学。曾被评为东北电力大学“十三五”青年教学标兵,机械工程学院机器人机构与传感实验室骨干教师;在2018-2019学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获讲师组一等奖;近三年主持省部级项目1 项,市级杰出青年人才培养专项1项,出版专著1部,发表学术论文28篇,其中在IEEE Transactions on Magnetics、IEEE Sensors Journal、Materials、Advanced robotics、Sensors等国际权威期刊12篇,申请发明专利18项,已授权9项;美国IEEE会员,受邀担任IEEE Access、Sensors和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等期刊的审稿人。

教学育人,育人育己

唐代文学家韩愈在《师说》中说道:“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他告诉我们,传授道理、教授学业、解答疑惑是一位教师应该具备的职业道德。教师这一职业,自古有之。历史演进、社会更迭,教师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和职责,却亘古未变。面对我们的问题,任老师是没有丝毫迟疑,“创道授业解惑也,教学是一种在良心指引下撒播种子的行为,如果能做到这三点,就算是好老师了”。任立敏老师自2007开始投身于热爱的教育事业,调入东北电力大学以来,她一直工作在教学一线,始终秉持着扎根于东电“勤奋、严谨、求实、创新”校训精神的教学理念,致力于上好每一堂课,教好每一本书;良好的职业道德是一个教师做好教育教学工作的先决条件,也是教师本人不断进取、赢得成功的力量所在,这期间任老师也一直在能力方面与教学方面进行自我提升,在教学中严格要求自己,勇于承担教学任务,不断更新教育观念,改进教学方法方法,关爱学生学习。人生之幸莫过于学生时代能遇到几位好老师,很多学生表示,跟随任立敏老师学习让他们受益匪浅。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教师不仅是学问之师,更是品行之师。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情操直接影响着青年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养成,决定着人才培养的质量,关系着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任立敏老师认为,高校教师具有和学校一起承担对青年学生意识形态领域引领工作的责任,教好书不只是课堂上简单地传播知识,还应善于引领学生一起批判性地学习知识和创造知识,在传授学生知识技能、培养学生思维模式的基础上,她十分注重对学生思想道德品行的培养,在教学的同时以自身的高尚品德、严谨风范和恰当言行给学生以良好的示范和榜样,润物细无声地影响、教育学生,真正做到在课堂上始终向学生传播正能量、把握正方向,在科研上“学术有自由,思想不滑坡”,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科研过程的始终,使其未来具有建设祖国的能力,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在她的带领下,机卓171班被评为“先进团支部”,四级过级率为75%,93%同学为入党积极分子,班级同学在学习和各项活动中均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学院师风,带头领阵

好学校里有什么?一言以蔽之,有好老师,有好师风。当我们问及学院师德师风时,任老师是这么说的:机械工程学院的每位教师都热爱并钟情于教育事业,甘于平凡,乐于在艰苦的岗位上无私地奉献自己的聪明才智和毕生精力所谓师德师风者,在于诲人不倦,舍得付出就像园丁一样,辛勤付出只为让树苗茁壮成长。我院高度重视教师队伍梯队建设,不断完善“育才、引才、留才、用才”的用人机制,揽荟名师,培植新秀,在此次学院师德师风评选中,任立敏老师荣获师德先进个人称号,她表示,作为“头雁”中的一员,她必将以身作则,自我严格要求,自我监督检查,带领后起之秀迅速成长,形成各名老师结合的“雁阵”!

师德师风座右铭:每一次课都精心准备、每一堂课都一样精彩、每一节课都让学生有所收获。

(撰稿人 朱敏红/审稿人 简大为)

机械工程学院  新宣部

10 月15日

任立敏老师

31586

798B5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东北电力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