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科学研究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校友工作 
首页
 学院新闻 
 科研动态 
 通知公告 
 本科教学评估专栏 
 工程教育认证专栏 
 招生专栏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学习专栏 
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科研动态>正文
仰望星空 脚踏实地——访我院办公室主任、分工会主席赵启明
2020-10-30 11:51  

教师是教育的根本,师德是教师的灵魂。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内容,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充分发挥学校优秀教师群体典型示范教育作用,落实立德树人 铸魂育人的根本任务,传承弘扬我院师德师风,我院特组织开展首届承师风 话成长系列教师采访交流活动。旨在多角度、深入了解榜样为师、为学故事,让榜样精神引航带路。让他们的动人事迹、育人情怀、师德精神在我们的感知与体悟中不断升华、传承、发展,凝聚成为推动学院建设的强大动力。

仰望星空 脚踏实地——访我院办公室主任、分工会主席赵启明

春华秋实染青丝,无怨无悔迎春夏。

为师者春风化雨,为学者济人利物。

赵启明,女,满族,辽宁省辽中人,19788月出生,2000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大学学历、工程硕士学位,助理研究员职称。20009月参加工作,曾任东北电力大学能源与机械工程学院教学干事、机械工程学院教学秘书、教师党支部书记。现任东北电力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办公室主任、分工会主席。曾获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为学者,传道受业解惑

教育是人才培养的根本,教师的质量关乎人才的培养。谈到教育方面,赵启明老师认为衡量一位教师最根本的就是看其有没有高尚的职业修养,师德就是教师的职业道德标准,是做为教师群体中每个个体所追求的一种目标,一种很高的思想境界。师德范畴可以说涵盖了教师的思想、语言、活动、举止、情感,甚至于教师的灵魂,就像蔡元培先生所说:教育者,非为已往,非为现在,而专为将来。身为教师,永远都是过去与未来之间的活的环节,所谓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作为一名管理岗位的教师,赵启明老师时刻铭记着自己的身份,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在此次学院师德师风评选中荣获师德先进个人称号。她认为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更需要自我锻炼、自我教育、自我陶冶,这个过程就是培养高尚师德情操的行为活动。

为工者,以己身做表率

身为学院分工会主席,从2010年学院成立之初赵启明老师就扎根学院工作,不管是在教学秘书的岗位还是在办公室主任的岗位,始终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以尽心、尽力、尽职、尽职的态度对待工作,以高尚的职业精神肩负教育的责任。她积极组织和鼓励教职工会员投身教育教学改革,大力开展教育教学竞赛和合理化建议活动,增强教职工的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在疫情期间,她曾多次以党支部书记和分工会主席的身份组织和引领支部党员干部和老师们开展线上工作,如战疫情、迎三八,世界因你而美丽守初心、担使命、筑堡垒、战疫情等主题党日活动,凝聚各方力量,创新工作形式,不忘教书育人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将工作移向在线,扎在云端,在政治引领、示范带动、保教保学、职能发挥等领域中切实发挥了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团结和带领老师们筑牢站堡垒,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驾护航。

为师者,且修德以致远

赵启明老师认为,随着经济社会的转型,中国的教育进入了从数量扩大到质量的提升,从外延式发张到内涵式发展的转型期。这个转型期,对教师队伍提出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立德而后树人的道德品质、内外兼修的个人修为、较高的学识与学术水平和应材施教的教育教学方法等多方面的要求。师德师风建设从根本上来说是师道尊严问题。凡学之道,严师为难。师严,然后道尊;道尊,然后民知敬学。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师道尊严有三个方面的内涵。一是师严,就是要求高校教师加强师德修养应该从自身言行做起。大学教师若要得到学生的尊重,首先应当自己做到正己修身,行为世范。二是道尊,就是要求高校教师加强师德修养应该从读书思贤做起。崇尚学术,热爱自己的专业,这是教师的在学业的基本要求。三是敬学,就是要求广大高校教师加强师德修养应该从教书育人做起。教师应当教育学生崇尚学问、崇尚真理、崇尚正义,做一个有追求的人;教师更应当应当引导学生守规矩、讲原则、行道德,做一个有底线的人。如此则社会文明,国家兴旺,民族大有希望。

师德座右铭:立高尚师德,守教育初心。

(撰稿 孙童远/审稿 简大为)

                                                    机械工程学院

                                                      1013

赵启明老师

3A425

250D1

19014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东北电力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