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科学研究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校友工作 
机械创新实践基地
 赛事新闻 
 赛事通知 
 下载专区 
赛事通知
您的位置: 首页>机械创新实践基地>赛事通知>正文

关于举办第一届“探索者”杯机器人大赛的通知

2021-04-07 22:42  

为了激励广大机器人爱好者的创新热情,为课余、业余的机器人创新活动创造条件、降低成本、扩宽思路,为广大同学的创新愿望、创新作品提供实现路径、交流平台和创新成果的转化渠道,特举办第一届“探索者杯机器人大赛,本次比赛是面向全体在校生的群众性科技活动,目的在于鼓励、吸引广大学生积极参加科技比赛活动,进一步综合学生的设计能力与协作精神,加强对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对实际问题解决能力的提高。

一、参赛对象

东北电力大学全体在校本、专科生、研究生。

二、比赛机构

主办单位:教务处

协办单位:机械工程学院

合作企业:机器时代(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三、比赛主题

为了激励广大机器人DIY爱好者的创新热情;为课余、业余的机器人DIY创新活动创造条件、降低成本、扩宽思路;为大家提供全新的创新愿望实现路径、提供创新作品的交流平台、提供创新成果的转化渠道,特举办此次活动。

四、赛道设置

本次比赛共设置工程实况赛道、虚拟仿真赛道、理论实践赛道和Hackathon(创客)赛道。

1.工程实况赛道(探索者机器人实验室):

参赛者需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赛项选择,使用比赛提供的创新竞赛材料箱内的机械零件、电子模块等在指定地点于一段时期内完成机械装置的实物拼接,并编写程序进行实际运作完成赛道的顺利通过。

1)仿人机器人大赛

2)全地形排爆小车

2.虚拟仿真赛道:

参赛者需使用比赛提供的探索者部分图纸资料和标准零件库在规定的时间内使用三维软件完成新式机械装置的设计以及三维模型的建立,并且使用虚拟仿真软件做出能够完成某项功能的演示动画,最终需提交完整源文件和演示文件。

3.理论实践赛道:

参赛者根据自己所学知识,运用机械装置的基本原理设计出能够完成一定功能的机械装置,并且撰写作品说明书。

4.Hackathon(创客)赛道:

Hackathon赛道是特殊赛道,在工程实况赛道获奖队伍或个人可报名参加Hackathon赛道,这是更具有挑战性的比赛。

参赛者将在一个特定的场所规定的时间内制作作品,但是考虑到安全因素,该场所将定时开放和关闭,且允许参赛者中途离开,但是拒绝任何携带成品或半成品参赛的行为,因此不允许携带成品或半成品进入现场。

五、赛程安排

工程实况赛道&虚拟仿真赛道&理论实践赛道材料比赛报名:202146日——2021411日,参赛期间赛方会提供技术指导。

Hackathon(创客)赛道报名时间:520

六、比赛须知

1.报名规则

1)电子版发送至邮箱:1074932590@qq.com

2)参赛者需在202146日——2021411日内将纸质版报名表提交至机械工程学院机械楼四楼机械创新实践基地(以上交的纸质版为最终报名材料);

2.团队人员

工程实况赛道和Hackathon(创客)赛道每队成员不得超过三人;虚拟仿真赛道和理论实践赛道不得超过五人;每队选出一人作为队长;鼓励跨专业跨年级形式参赛。

3.赛道选择

1)工程实况赛道:参赛者据个人兴趣和能力选择适合自己的赛道进行比赛,但是参赛者需要在正式比赛前提交任务文档,任务文档内容包括对所选赛道的理解,初步制作思路等。工程实况赛道每项参赛队伍上限为10组,且每人只能参加一组工程实况赛项, 所以会依据参赛者所提交的任务文档进行参赛队伍的筛选。

2)比赛预约:工程实况赛道赛期内,参赛队若想进入实验室进行装置制作需在竞赛QQ群内向实验室管理员进行预约。

3)虚拟仿真赛道和理论实践赛道参赛队伍无上限,鼓励同学们跨学院、跨年级组队参加。

4Hackathon(创客)赛道仅有工程实况优秀参赛人员可报名参加。

4.材料的使用

工程实况赛道和Hackathon(创客)赛道使用探索者实验室所提供的材料箱;

虚拟仿真赛道会提供部分探索者标准电子元件图库和标准机械零部件图库。

七、奖项设置

其中工程实况赛道、虚拟仿真赛道和理论实践赛道材料比赛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按照参赛队伍排名发放证书,获奖比例按照有效参赛队伍计算,其中一等奖为10%,二等奖为20%,三等奖为30%。优秀奖若干,奖励证书。

Hackathon(创客)赛道获奖人员有证书,其中优秀团队人员有额外奖项。

在本次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的选手,将有机会加入探索者实验室和机械创新设计基地并参加更高规格的各类赛事。

八、其他事项

1.联系方式:

QQ群:418248826

邮箱:1074932590@qq.com

地点:机械楼417

2.参赛作品一经提交不得修改


教务处 机械工程学院

202141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东北电力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