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科学研究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校友工作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党建概况 
 通知公告 
 支部风采 
 党风廉政 
 学习园地 
 工会、关工委、离退休、统战工作 
 资料下载 
学习园地
您的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建工作>学习园地>正文

党的历史上历次重要会议

2013-04-23 17:24  

民主革命时期的会议(1921-1949年)
1. 中共成立初的三次代表大会:(1921-1923年)
1)中共“一大”:19217月在上海召开,通过了中共的第一个党纲,选举了领导机构,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建立。
2)中共“二大”:19227月在上海召开,第一次提出了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即最低革命纲领。
3)中共“三大”:1923年在广州召开,正式决定同国民党合作,建立革命统一战线,但没有提出党对民主革命的领导权问题。
2. 第二次国民革命时期(1927-1937年,即国共十年对峙时期)
1)“八七”会议:1927年在汉口召开,纠正了陈独秀的右倾投降主义错误,确定了开展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
2)遵义会议:19351月召开,结束了王明“左”倾错误在中央的统治,在事实上确立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新党中央的领导,是中共从幼稚走向成熟的标志。
3)瓦窑堡会议:193512月召开,确定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方针。
3. 抗日战争时期(1937-1945年,即第二次国共合作时期)
1)洛川会议:1937年秋召开,制定了全面抗战路线。
2)中共“七大”:19454月在延安召开,大会确立了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是党在民主革命时期最重要的一次代表大会,为抗战胜利和民主革命的胜利作了重要准备。
4. 解放战争时期1945-1949年,即第三次国民革命时期
1)全国土地会议:1947年召开,会议决定在解放区进行土地改革,并制定了《中国土地法大纲》。
2)七届二中全会:1949年春在河北平山县西柏坡村召开,为夺取全国胜利和建设新中国作了政治、思想准备,解决了中国由新民主主义革命向社会主义革命转变的重大问题。
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19499月在北平举行,讨论新中国成立的问题。
建国后召开的会议(1949—)
1. 过渡时期1949-1956
1)中央人民政府第一次全体议:1949101日召开,会上国家领导人宣布就职;会议决定任命周恩来为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以共同纲领为施政方针。
2)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1954年在北京举行,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2.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时期(1956-1966年)
1)中共“八大”:19569月在北京召开,正确分析了国内形势和主要矛盾的变化,提出了党的总任务和经济建设方针。
2)八大二次会议:1958年在北京召开,提出了忽视客观规律的总路线,推动了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的开展。
3)北戴河会议:19588月召开,这次会议把“大跃进”和人民分社化运动推向了GC
4)庐山会议:1959年召开,错误地开展了对彭德怀等人的斗争,使“左”倾错误进一步发展。
5)八届八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彭德怀同志为首的反党集团的错误决议》。
6)七千人大会:1962年初在北京召开,是建国以来人数最多的中央工作会议,初步总结了“大跃进”中的经验教训,初步纠正了“反右倾”运动的错误。
3. “文革”时期(1966-1976年)
1)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与八届十一中全会:1966年夏在北京召开,标志着毛泽东对“文化大革命”的全面发动。
2)八届十二中全会:江青反革命集团将刘少奇永远开除出党,造成党内历史上最大冤案。
3)中共“九大”:1969年在北京召开,在思想上、政治上和组织上的指导方针都是错误的。
4)九届二中全会:1970年夏在庐山召开,削弱了林彪集团的权势。
4. 徘徊时期(1976-1978年)
全国科学大会:1978年初召开,强调“科学技术是生产力”。
5. 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1978年后)
1)十一届三中全会:197812月在北京召开,确定了新的指导方针,作出了工作重点转移的战略决策,制定了改革和开放的重大政策,纠正了一批重大冤假错案,新时期党的基本路线开始形成。
2)十一届六中全会:1981年召开,通过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建国以来的历史,包括重大历史事件和一些重要领导人的功过是非,进行了全面总结和客观的评价,彻底否定了“文化大革命”。
3)中共“十二大”:19829月召开,提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
4)中共“十三大”:1987年在北京召开,提出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和基本路线,即“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规划了现代化建设和深化改革的基本蓝图。
5)中共“十四大”:1992年在北京召开,确定了邓小平理论的指导地位,提出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经济体制改革目标,明确了迈向新世纪的航程。
6)中共“十五大”:1997年召开,江泽民作了《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的报告,邓小平理论被确定为党的指导思想。
7中共“十六大”:200211月召开,全会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道,确立为党要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8)中共 十七大”: 在20071015日召开。
http://cpc.people.com.cn/GB/64162/64168/64553/index.html,科学发展观被写入党章。

9)中共十八大:http://baike.baidu.com/view/4160404.htm?subLemmaId=4160404&fromenter=%D6%D0%B9%B2%CA%AE%B0%CB%B4%F3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东北电力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