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科学研究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校友工作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党建概况 
 通知公告 
 支部风采 
 党风廉政 
 学习园地 
 工会、关工委、离退休、统战工作 
 资料下载 
红色之旅
您的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建工作>红色之旅>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红色之旅”主题教育实践线上讲堂第三期

2018-10-17 08:25  

 

为了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养我院党员及筑梦班成员的爱国主义情怀,践行“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理念,我院特举办了第三场“红色之旅”主题教育实践报告会,通过参观红色景点、回顾红色历史、寻访革命遗迹、继承革命精神、感悟革命文化等多形式,进一步传承红色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激发新时代青年的爱国热情,激励当代大学生在实现中国梦的实践中放飞梦想,坚定承担历史重任的不变信念,自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争做新时期学红一代。

苏杭美名胜天堂,军色柳丝风飘扬——学生党员孙世斌“红色之旅”学习心得

大连苏军烈士陵园,是为纪念19458月苏联红军在解放中国东北与日本帝国主义者的战斗中牺牲的烈士而建,位于旅顺口区水师营镇三里桥西,墓地坐西向东,北邻八一烈士陵园,占地58.5亩。该陵园是1945年苏军进驻旅顺后,在原沙俄公墓的基础上扩建而成的,是中国迄今为止最大的一座外籍公墓。

走进陵园,不禁感悟如今生活的日新月异、康足富裕,  我们感激前人,学习前人,更要无愧于前人。今天,我们的肩上责任还很重大,各项事业在求发展、求创新、求提升的路.上还任重而道远。我们要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灿烂的革命精神,以饱满的精神状态,热忱的工作热情,做一名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四有”青年,为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而奋斗!

唇亡齿寒安危系,义旗跨江助邻里。——学生党员谢睿“红色之旅”学习心得

五十年前,当侵朝美军把战火烧到新中国国土上的时候,中国领导人高瞻远瞩,审时度势,以非凡的胆略作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和朝鲜军民一起同侵略者展开了一场长达两年九个月的殊死战争,最终赢得了胜利。

在抗美援朝的历史丰碑上镌刻着志愿军将士用热血和生命谱写的伟大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为了祖国,为了和平,在同侵略军的浴血奋战中有三十余万志愿军将士受伤或牺牲。杨根思、黄继光、邱少云等战斗英雄的事迹家喻户晓。在抗美援朝的历史丰碑上还镌刻著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同仇敌忾,全力支援前线的伟大爱国主义精神。中华民族的意志和力量向世界宣告,帝国主义欺负中国人民的时代永远结束了,掌握了自己命运的中国人民是不可战胜的。

忆峥嵘岁月,念不朽老兵——学生党员杨承潜“红色之旅”学习心得

他是老兵,是英雄,英雄寡言,默而不喧。抗日战争胜利,于老兵而言,子弹留下的伤疤是一生的勋章。出生于1926年的魏宏昌老人,今年已经93岁了,是桦甸市老兵中功勋最高的一位。他年少时便开始从军,在部队中是一名机枪射手,曾担任班长职务。从山地游击战到黑山阻击战,从东北抗日到解放会战,他从枪林弹雨中一路走来,义无反顾。

革命老兵,是中华民族的骄傲,挺起了中华民族的脊梁,更是炎黄子孙学习的榜样。“威武不能挫其气,利禄不能动其心”,大义凛然,视死如归,用铮铮铁骨扞卫了中华优秀儿女的信仰,谱写了壮丽的革命诗章。我们这一代人,没有经历过战争,无法体会老兵们九死一生后达观的处世态度以及穷居一隅的豁然心境,但作为后辈,我们要回顾红色历史,寻访革命遗迹,学习革命精神,继承先辈革命遗志,树立当代青年的担当意识,发出青春的光芒,汇聚青春的力量,同时也衷心祝福老兵幸福安康。

滚滚盈江翻巨浪,魏巍宝塔铸英灵——院学习筑梦班成员高综崎“红色之旅”学习心得

吉林市永吉县口前镇西山的革命烈士陵园,始建于1993年,是为了纪念解放吉林市、永吉县、 口前镇的战斗中以及为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牺牲的革命烈士而建立的,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共有卧式单体墓穴530座。

身在烈士碑前,感受到了革命英雄们为了实现理想信念忠贞不渝、抛头颅、洒热血,不屈不挠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感受到了烈士先辈们模范遵守党纪党规,坚定共产主义信仰的高贵品格。作为当代青年,我们需要学习革命先辈们为了人民的利益奋勇向前、坚忍不拔的毅力,将个人的成长同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进而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再次向烈士们献上最崇高的敬意!

观革命历史展,忆峥嵘岁月情——院学习筑梦班成员谢沁宇“红色之旅”学习心得

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全国最大的革命根据地,是全国苏维埃运动的中心区域,是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党、政、军首脑机关所在地。展厅内,福建省革命的一幕幕将重现眼前。展馆外侧的前言赞美了福建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为了名族解放而前仆后继、英勇斗争,用鲜血孕育出了革命的历史丰碑。展馆内图文并茂并存有大量的文物,设有《福建革命史陈列》、《解放福建》半景画馆等基本陈列,通过以独特的视角淋漓尽致的展现战争的激烈。

参观过后,我院学子不禁感叹如今美好生活来之不易,也深刻缅怀革命烈士们为国尽忠马革裹尸的精神。革命先辈们为民族解放和国家昌盛而奋斗的壮丽生涯,激励着我们向着实现“中国梦”的方向不断前进,作为社会主义接班人,我们铭记历史,勇当爱国励志奋斗者、争做求真力行圆梦人,夯实专业基础,努力学习工作,继续发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荣传统,求真务实、脚踏实地的做好本职工作,自觉地把个人理想融入到“四个伟大”的生动实践中,坚定信念,开拓进取,为祖国发展贡献新的更大的力量。

本次“红色之旅”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是我院落实开展“青年大学习”及“学习筑梦”活动的重要内容。我院师生将继续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理想奋斗,为母校争光,深刻认识机械发展的新发展、新态势、新要求,为我校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新的更大的力量。

 (撰稿人 杨承潜/审稿人 王天武)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东北电力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