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科学研究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校友工作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党建概况 
 通知公告 
 支部风采 
 党风廉政 
 学习园地 
 工会、关工委、离退休、统战工作 
 资料下载 
红色之旅
您的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建工作>红色之旅>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红色之旅”主题教育实践线上讲堂第五期

2018-10-31 17:30  

为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我院“学习筑梦”及“青年大学习”行动方案,聚焦我院“栋梁工程”建设,积极响应新时代“四有”青年的青春号召,引导广大青年学子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按照学院党委的统一安排部署,我院召开了第五场“红色之旅”主题教育实践报告会。

塔山阻击战纪念馆红色宣讲人——王宇

青山埋忠骨,马革裹尸还

塔山阻击战纪念馆位于葫芦岛市连山区塔山乡塔山村东山岗上(战时“塔山英雄团”前沿指挥所所在地),是为纪念辽沈战役塔山阻击战中英勇牺牲的革命烈士而修建。馆内陈列许多锦旗、奖章、支前用品等文物30多件,图片资料200多幅,向人们展示了我军“人在阵地在”、“誓与阵地共存亡”的宏伟悲壮的战斗场面。

1948年10月10日,塔山阻击战打响,我东北野战军4纵、11纵、独立4师、6师在塔山地区阻击锦西、葫芦岛增援锦州的国民党军队。经过6天6夜的浴血奋战,战胜了拥有现代化装备的国民党优势兵力,歼敌7000多人,创造了以少胜多、以劣胜强的光辉战例。塔山阻击战为保证我军攻占锦州,乃至配合辽西歼敌,取得整个辽沈战役胜利起到了关键作用。

穿越时空,战争的硝烟已经散去,塔山军民在这里谱写的惊天地泣鬼神的战争史诗和辉煌战绩,铸起了一座永恒的历史丰碑,他们的英雄业绩将永载史册,他们的不朽功勋将光耀千秋,“塔山英雄,万古流芳”。回望历史,征程血染。塔山英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塔山之魂,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顾全大局,严守纪律,勇于牺牲,敢打必胜”的塔山精神,将是我们不断夺取新的胜利,走向新的辉煌的力量源泉。展望未来,任重道远。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高举起塔山的英雄战旗,踏着先烈们的足迹,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勇前行。

乌兰夫纪念馆红色宣讲人——郭利港

胸怀救国志,肩负民族托

乌兰夫同志纪念馆,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新华西街南植物园内,是一座具有独特民族风格的巍峨建筑,艺术地再现了从五四运动至今,在风云激荡的岁月里,中国人民尤其是内蒙古人民,为争取民族解放,祖国统一,为中国革命和建设所作出的贡献,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示范基地,现已成为党员干部了解党史、加强党性锻炼的重要场所,广大青少年陶冶情操、培育民族精神的重要课堂。

乌兰夫(1906—1988),曾用名云泽、云时雨。内蒙古土默特左旗人,蒙古族。1923年12月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5年9月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38年4月任中共绥蒙工委委员。抗日战争胜利后,历任绥蒙政府主席,中共晋察冀边区中央局委员,中共内蒙古工作委员会书记,内蒙古自治运动联合会主席兼军事部部长。1947年至1949年,任中共内蒙古工委书记,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新中国成立后,历任中共中央华北局副书记,中共中央内蒙古分局书记,绥远省人民政府主席。1954年后,历任国务院副总理,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第一书记。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先后当选为第四届、第五届、第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第五届全国政协副主席。1977年—1982年任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1983年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中共第七届中央候补委员,第八、十、十一、十二届中央委员,第八届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第十一届和十二届中央政治局委员。1988年12月8日在北京逝世。

馆内陈列的革命文物和史料,详细地介绍了乌兰夫早年投身反帝爱国运动,创办蒙古族第一个革命刊物,领导反对蒙古族分裂的百灵庙暴动,组织蒙古族的抗日武装,创建第一个民族自治区,振兴边疆建设,为巩固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出的卓越贡献,展现了乌兰夫光辉的一生。21世纪的曙光已经临照人类的窗口,时间也许可以消融战火与硝烟,可以消融泪水与血迹,但是卓越的民族工作领导人乌兰夫用鲜血与生命写就的生命启示录,却应该作为宝贵的精神财富,印记在一代代人的心灵里。

也许,岁月能改变山河,但历史将不断证明,崇高的革命精神永远不会失落。也许,时间会冲淡记忆,但人们决不会忘记,为祖国统一奋斗的先辈,他们的理想,他们的信念,他们爱国、爱党的衷心更值得广大青年学子继承学习。身为当代青年,我们应跟随时代的步伐,珍惜当下美好时光,以乌兰夫为榜样,勇挑重担,攻坚克难,争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实践中放飞梦想,书写属于自己的人生华章!

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红色宣讲人——谢宁宁

不屈不挠,浩气永存

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座落于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发生地,现位于沈阳市大东区望花南街46号,始建于1991年,现为国家一级博物馆、首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中央国家机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国内外迄今为止唯一一座全面反映九一八事迹历史的博物馆。博物馆通过大量文物、史料及多种展示手段反映了从1931年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九一八”事变后,东北人民十四年遭受奴役、奋起抗争、浴血奋战的历史画卷,以教育国民勿忘国耻,振兴中华。

在碑的四面,分别用中、英、俄、日四国文字铭刻着这样一段碑文:“这是一个永远凝刻在中国人民心中的日子,这一天日本侵略者悍然发动‘九一八’事变。

馆内陈列内容分三大部分:第一部分:“九·一八”事变的历史背景;第二部分为“九·一八”事变的爆发与东北沦陷;第三部分为中国人民抗日救亡的斗争,系统的展示了日军在东北的残酷统治,重现了抗日战士为了保卫祖国甘愿奉献生命的英雄事迹,展现了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抵顽强抗侵略者,抗日救亡运动高潮迭起,最终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接受正义审判的振奋画面。

勿忘国耻当思国运。走进“九一八”历史博物馆,让人深思再三的莫过“国运”二字。从高耸的残历碑到蜿蜒的展厅,如同是用一串串“难”字勾画出的国难图,国家的灾难、民族的苦难、抗争的磨难,留给后人恒久的思素。战争灾难是一面镜子,也是一部历史教科书,需要后人反观和阅读。抚今追昔,百感化做一念:在新时代,我们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牢记党和国家对我们的重托,进一步传承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巧妙地理论联系实践,将个人的成长同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全力以赴投入到学习工作之中,为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赵尚志、赵一曼英雄事迹红色宣讲人——周令瑞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赵尚志(1908-1942),汉族,热河朝阳(现辽宁省朝阳市)人,东北抗日联军创建人和领导人之一,东北地区最早的共产党员之一。

赵一曼(1905年10月-1936年8月2日),原名李坤泰,学名、又名李一超,字淑宁,四川省宜宾市白花镇白花场村人,中国共产党党员,抗日烈士。

赵尚志三个字,曾让侵华日军闻风丧胆,被日伪称为最顽固的“反满抗日”分子,“小小满洲国,大大赵尚志”是倭寇发出的无奈而又钦佩的感慨。日寇为了应对赵尚志将军组织了疯狂的“讨伐”“清剿”,但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中,将军率领抗联部队对日伪军进行了英勇无比的顽强反抗。他们冒着零下40多摄氏度的严寒,远征松嫩平原,爬冰卧雪,风餐露宿,用歌声抵御着饥饿和寒冷,战胜了数不清的难以想象的困难。在半年多的远征中,纵横数千里,作战百余次,打破了日伪军一次次的重兵“讨伐”和“清剿”。虽然赵尚志将军曾被错误地开除党籍,但他仍率小分队坚持抗日斗争,对周围的同志说:“我生是共产党的人,做党的工作是我一生的任务,我一天也不能离开党,死也要死在东北抗日战场上。”

吃树皮、窝雪地,这本不应该是她的人生轨迹,但国难当头,初为人母的赵一曼在民族与儿子之间,毅然决然的选择了民族大爱,将仅有几个月大的孩子寄养于亲属家,只身前往东北,投身于艰苦卓绝的抗日斗争。据敌伪档案记载,赵一曼被捕后,日本宪兵为了逼迫她供出抗联的机密和党的地下组织,对她进行了残酷的拷问。刑讯前后采用的酷刑多达几十种,敌人反复折磨了她一个月,但她只是怒斥敌人:“你们能够让整个村庄变成瓦砾,能够把人剁成烂泥,但是你们消灭不了共产党员的信仰!”

正是赵尚志、赵一曼等优秀的共产党员忠贞报国,百折不挠,不畏强暴,勇于献身的优秀品质,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伟大的东北抗联精神:一是忠贞报国、勇赴国难的爱国主义精神,二是勇敢顽强、前赴后继的英勇战斗精神,三是坚贞不屈、勇于献身的不畏牺牲精神,四是不畏艰苦、百折不挠的艰苦奋斗精神,五是休戚与共、团结御侮的国际主义精神。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要继承发扬伟大的抗联精神,夯实专业基础,提高自我修养,树立当代青年的担当意识,自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争做新时期又专又红人才。

淮海战役烈士纪念馆红色宣讲人——张翱

继承先烈遗志,争做筑梦先锋

淮海战役纪念馆位于江苏省徐州市东南郊的凤凰山东麓,馆内陈列厅分为四个体块,分为序厅、战前形势、战役实施、战役胜利、人民支前、缅怀先烈、全景画馆七大部分,共展出珍贵文物、历史照片以及油画、国画、雕塑等近3000件,包括毛泽东同志为中央军委起草的《关于淮海战役作战方针》的电报手稿、韩联生等86名烈士的遗像,遗物等。

淮海战役是解放战争时期我人民解放军对国民党军南线主力进行的规模巨大的歼灭战。战役中,中原、华东两大野战军在中央军委和总前委的英明领导下,浴血奋战,首歼黄百韬兵团与碾庄,继歼黄维兵团于双堆集,再歼杜聿明兵团于陈官庄,历时65昼夜,共消灭国民党军55万5千余人。纪念馆战役实施部分以大量翔实、珍贵的历史照片、革命文物和艺术作品,真实再现了淮海战役的光辉历程,充分展示了中央军委和总前委的卓越指挥才能,形象反映了我军指战员英勇无畏、压倒一切敌人的英雄气概,生动展示了淮海战役胜利的进程,揭示了战役胜利的诸多因素及伟大意义。

淮海战役烈士纪念馆,再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了人民的解放事业,历经千难万险,抛头颅、洒热血、英勇顽强,艰苦卓越的革命战争精神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新时代的我们要回顾红色历史,寻访革命遗迹,发扬革命精神,继承先辈遗志,铭记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进一步传承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合当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情,积极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为祖国发展贡献新的更大的力量。

战争年代造就了烈士们的勇敢于坚强,和平年代的美好环境为我们提供了奋发图强的机会。同时,我们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要肩负起新时代的使命与责任,继承先烈遗志,进一步学习和发扬先烈敢于拼搏、敢于奉献的革命精神,脚踏实地、奋发向前,争做筑梦路上的青年先锋,争做复兴路上的时代楷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撰稿人 王宇/审稿人 王天武)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东北电力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