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科学研究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校友工作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党建概况 
 通知公告 
 支部风采 
 党风廉政 
 学习园地 
 工会、关工委、离退休、统战工作 
 资料下载 
红色之旅
您的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建工作>红色之旅>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红色之旅”主题教育实践线上讲堂第七期

2018-11-22 18:10  

为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我院“栋梁工程”及“学习筑梦”行动方案,进一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积极响应新时代青年的青春号召,坚定报效祖国的理想信念,按照学院党委的统一安排部署,我院召开了第七场“红色之旅”主题教育实践报告会。

追忆历史,勿忘初心 王树明

长春东北沦陷史陈列馆位于伪满皇宫东部,占地2.65公顷,建筑面积1.06万平方米,是一座集收藏、展示和学术活动于一体的历史类专题展馆。该馆为地下一层、地上三层;分为基本陈列厅和交流展厅两部分。在进入大厅可以看到大型雕刻旁,用中、英、俄、韩、日等12种文字写着“勿忘九一八”。在展厅内,展示着一幅幅历史图片,一件件历史文物,一个个写实场景,包括地图、侵略宣传画、军旗、日军毒气室、实验室、日军炮轰北大营、《日满议定书》签订、平民遭到大屠杀、日本签订投降书等。场馆内有一处真实再现的模拟场景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夜幕下宁静的小村庄迎来了日寇的侵袭,日军开始对手无寸铁的无辜百姓实施种种暴行,狗吠声,枪声,孩子哭声,妇女的尖叫声汇聚一片。这由高科技真实再现的历史场景,我仿佛也置身于那一段血雨风腥的历史中。

那场让中国人不堪回首的战争虽已过去许多个春秋,但在那场战争中,正义与邪恶、理智与狂热,均展现得淋漓尽致,留给后人恒久的思索。战争灾难是一面镜子,也是一部历史教科书,需要后人反观和阅读。在这样的日子里,我们拿什么去纪念我们的抗战胜利?应该尊重和正视历史,提高警惕,珍惜和平,发愤图强。以后的日子里,我们要谨记团结奉献、勇挑重担的抗日精神,做一名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有担当的新时代“四有”青年,同时要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努力奋斗。愿逝者安息,愿历史不再重演。

走红色之路,扬抗战精神 高立峰

鸭绿江断桥位于中国辽宁省丹东市振兴区江岸路鸭绿江畔,是原鸭绿江大桥被炸毁后的残余部分。鸭绿江断桥为鸭绿江上诸多桥中第一座桥,1909年5月动工,1911年10月竣工。2006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第六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丹东市区唯一一个国家级保护单位。2016年12月,入选《全国红色旅游景点景区名录》。鸭绿江断桥该桥原为12孔可开闭式铁路桥,总长944.2米,宽11米,最初由日本驻朝鲜总督府铁道局于1909年5月动工建设,连接朝鲜平安北道新义州与中国安东(今丹东),次年10月竣工通车。为便于超高船舶通行,中方一侧在第四孔处架设旋转式“开闭梁”,以四号墩为轴可旋转90°。该桥为鸭绿江上的第一座桥梁,1943年4月日本在此桥上游百米处建成第二座铁路桥(今中朝友谊桥),此桥被改为公路桥。朝鲜战争期间,由于该桥作为中方支援朝鲜前线的交通大动脉具有突出的战略地位。

作家陈运和到此写下散文《历史登上鸭绿江断桥》,称之"上了断桥犹如上了一节爱国主义生动教育课,知耻辱、知胜利、知天下大事跟着共和国昂首阔步走过来"。历史不能被磨灭,纵观中国从鸦片战争开始到现在的每一步,都是中国人民为了能够解放自己以及国家复兴所作出的贡献。有国才有家,国家能够稳定发展,我们才能够安居乐业。所以中国近现代历史,和我们每个人都是息息相关的,和每一个中国人是息息相关的。在清楚的了解了中国的发展历史后,在向那些为了中国革命道路发展奉献的人们致敬的同时,我还想说一句,我为自己是中国人而感到自豪,深深的自豪。

游革命老区,寻抗战精神 官敬超

平度是传统的革命老区。抗战时期,胶东军区西海军分区和南海军分区均设在平度。大泽山抗日根据地是平、招、莱、掖根据地的中心地带,当年的胶东区党委及抗大支校都设在大泽山区,八路军山东纵队第5旅也诞生在大泽山区,许世友、林浩、聂风智、迟浩田等数十名高级将领都在平度战斗过。抗战中,平度人民做出了巨大的牺牲,作出了杰出贡献。数万平度健儿奔赴战场,杀敌报国。大泽山区民兵发明的石雷,在胶东抗战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大泽山区也被誉为胶东地区“石雷之乡”,仅高家民兵联防就涌现出“爆炸大王”等抗日英雄人物46名,“高平路上五虎将”是抗战时期的风云人物,在抗日军民中威望很高,令敌人闻风丧胆。平度抗日战争纪念馆的前身是大泽山区高家民兵联防抗日斗争史展室,坐落于高家村东南山脚下,展出文物92件,组画61幅,照片33幅。曾接待过众多外宾(其中有越南、老挝、巴基斯坦等7个国家首脑),在革命传统教育中发挥过重要作用,在国内外军事界有较大影响。但因各种原因,展室失修坍塌,仅存基本框架,展品亦大部分流失。

回顾历史,我们看到了侵略的可耻和战争的残酷。仇恨也许可以化解,创伤也许可以弥合,但历史的教训不能被忘却。同时,我们纪念,但决非只为不忘却。抗战精神是我们整个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纪念抗日战争正是为了要用抗战中所表现出来的这种伟大民族精神,凝聚民族力量,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激励和动员全国各族人民和海内外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努力奋斗。

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马志强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通称江东门纪念馆,位于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水西门大街418号,选址于南京大屠杀江东门集体屠杀遗址及遇难者丛葬地,是中国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首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首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也是国际公认的二战期间三大惨案纪念馆之一。江东门纪念馆是为铭记侵华日军攻占中国首都南京后制造了惨无人道的南京大屠杀的暴行而筹建,是中国人民承段全民族灾难的实证性、遗址型专史纪念馆,也是中国唯一一座有关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的专史陈列馆及国家公祭日主办地。纪念馆分展览集会区、遗址悼念区、和平公园区和馆藏交流区等4个功能性区域

带着无比沉重的心情,我参观了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我们要知道:如果我们新一代的学生不努力学习,国家就会落后,落后就要挨打,那样的话就不可避免的会再一次发生类似的惨剧。有一位作家曾经说过:我们不应该忘记历史,但我们应该忘记仇恨。我很认同这句话,南京大屠杀不能影响中日的友好合作,当然也不能被遗忘。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该尊重和正视历史,珍惜和平,发愤图强,要谨记团结奉献的抗日精神,同时要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不懈努力奋斗,始终以人民群众的美好愿望作为目标,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本职工作的动力,在实现中国梦的实践中放飞梦想,谱写人生新的华章。

牢记井冈精神,坚定理想信念 罗俊

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湖南、江西两省边界罗霄山脉中段创建的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1927年10月,毛泽东率领经“三湾改编”后的秋收起义部队到达宁冈,先后在宁冈、永新、茶陵、遂川等县恢复和建立了党组织,发展武装力量,开展游击战争,领导农民打土豪分田地,建立红色政权,实行工农武装割据,创立了党领导下的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

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的大厅里,有一座油灯的雕塑,底座上镌刻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八个字。在八角楼上毛主席那狭窄的卧室兼办公室的书桌上,也摆放着一盏普通的油灯。按照当时的规定,毛主席是可以点三根灯芯的,但毛主席坚持只用一根灯芯。因为当时井冈山的物资供应极为有限,按照当时的说法,这里“人口不满两千,产谷不满万担”,红军部队的到来使物资供应更显紧张。大家熟悉的歌谣:“红米饭,南瓜汤,秋茄子,味好香,餐餐吃得精打光。干稻草,软又黄。金丝被儿盖身上,不怕北风和大雪,暖暖和和入梦乡。”既体现了生活的真实,也有艺术的想象,反映了红军的艰苦奋斗精神和革命乐观精神。

通过这次实践,收获颇多,不仅了解到很多的历史知识,更是了解到老一辈革命家是如何艰苦奋斗的。虽然条件很艰苦,虽然困难重重,但是他们从来都没有放弃过,从来都是朝着自己的目标不断向前。这给我们当代大学生巨大的压力,我们一定要把这个压力转化成动力,不断地努力,积极向老前辈学习,学习他们不怕吃苦、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要继承发扬伟大的抗联精神,学习革命先辈们为了人民的利益奋勇向前、坚忍不拔的毅力,将个人的成长同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进而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夯实专业基础,提高自我修养,树立当代青年的担当意识,自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争做新时期又专又红人才。

战争年代造就了烈士们的勇敢于坚强,和平年代的美好环境为我们提供了奋发图强的机会。“红色之旅”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参观红色景点、学习红色书信、回顾红色历史、寻访革命遗迹等形式让我院学子了解革命精神,继承先辈遗志,切身体会可歌无泣的革命事迹。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要肩负起新时代的使命与责任,进一步学习和发扬先烈敢于拼搏、敢于奉献的革命精神,脚踏实地、奋发向前,争做筑梦路上的青年先锋,争做复兴路上的时代楷模,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撰稿人 韩蕾/审稿人 王天武)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东北电力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