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科学研究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校友工作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党建概况 
 通知公告 
 支部风采 
 党风廉政 
 学习园地 
 工会、关工委、离退休、统战工作 
 资料下载 
红色之旅
您的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建工作>红色之旅>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红色之旅”主题教育实践线上讲堂第八期

2018-11-23 10:21  

为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积极响应“知行合一,做实干家”的青春号召,进一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按照学院党委的统一安排部署,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我院组织召开了第八场“红色之旅”主题教育实践报告会。

涉县129师司令部旧址红色宣讲人:王浦江

涉县129师司令部旧址,位于河北省涉县赤岸村中央,由上、下、后三个农家四合院和一个防空洞组成。现开办有6个固定展室,即刘伯承、邓小平、黄镇、李达遗物陈列室,军政办公室原状陈列,反映抗日战争及解放战争时期的战地太行木刻版画展室和3个革命文物展室,同时开设的还有刘伯承、邓小平等人的旧居。在距129师司令部旧址约百米的庙坡山上,安放着刘伯承、徐向前、李达、黄镇、王新亭、袁子钦、何正文、赵子岳等将帅的灵骨,在灵骨安放处镌刻了将帅雕像和纪念碑,并建造了刘伯承元帅纪念亭,邓小平同志亲笔为"将军岭"题写了岭名,为"刘伯承元帅纪念亭"题写了亭名。

八路军第129师,全称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第129师,后改为国民革命军第十八集团军第129师,受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八路军的三个主力师之一,是创建晋冀鲁豫、冀南等抗日根据地、开展游击战争、坚持持久抗战的战略集团。1937年8月25日由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第4、31军,陕北红军第29、30军和独立第1、2、3、4团以及第15军团的骑兵团等改编而成,下辖第385、386两个旅、教导团和5个直属营等共1.3万余人。在八年抗日战争中,第129师歼灭日伪军达42万余人,解放县城80余座。在第115师的配合下,创建了东起津浦铁路,西抵同蒲铁路,南跨陇海铁路,北至德石、正太铁路的晋冀鲁豫解放区,面积达18万平方公里,人口达2400余万,部队发展到近30万人,为夺取抗日战争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

参观只是一种形式,重要的是学习继承革命精神,继承先辈革命遗志,并将其转化为扎扎实实的行动。参观过后不禁思考,如今生活条件优越,但很多青年的人生轨迹比较平淡,最需要的恰恰是先辈们的革命精神,学习先辈们在干一番事业过程中耐得住性子、守得住清贫的高贵品质以及面对困境坚韧不拔,顽强拼搏的精神风貌。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应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进一步传承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了解我国我党的苦难辉煌,对比当下国家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进而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自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东北沦陷史陈列馆红色宣讲人:毕建航

东北沦陷史陈列馆位于伪满皇宫东部,占地2.65公顷,建筑面积1.06万平方米,是一座集收藏、展示和学术活动于一体的历史类专题展馆。该馆为地下一层、地上三层;分为基本陈列厅和交流展厅两部分。《勿忘九·一八——日本侵略中国东北史实展览》由阴谋篇、残暴篇、抗战篇三大板块构成,共展出历史照片1200余张,珍贵文物1000多件,系统展示了东北沦陷史和东北人民抗争史。

展馆内一幅幅历史图片,一件件历史文物,一个个写实场景,譬如地图、侵略宣传画、军旗、日军毒气室、实验室、日军炮轰北大营、《日满议定书》签订、平民遭到大屠杀、日本签订投降书等都在向人们控诉着日本军国主义侵华罪行,深刻揭露了日本军国主义武力侵占中国东北、炮制伪满洲国傀儡政权、推行法西斯殖民统治的罪行。“吃的窝窝头,穿的麻袋头,住的露日头,枕的木头头;下井刨煤没有头,歇会就得挨榔头,累死裹上破席头,扔进万人坑里头。”也真实地展现了日本压迫中国军民的残酷情景。特别是老黑沟惨案更是令人悲愤,老黑沟惨案是三大惨案中最惨烈的一场,日伪军进沟时,用机枪扫射民众,把尸体全部扔进了万人坑里,死者流出的血染红了老黑沟,掠走了难以累计的珍宝,留下的却是累累的白骨。

参观结束后,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那场让中国人不堪回首的战争虽已过去许多个春秋,但在那场战争中,正义与邪恶、理智与狂热,均展现得淋漓尽致,留给后人恒久的思素。“到了这个最危险的时刻”,整个中华民族聚合了中国近代历史进程中空前的团结精神,形成了真正战胜日本侵略者的无坚不摧的力量源泉。历史充分证明,中国人民之所以创造了弱国战胜强国的伟大奇迹,最根本的原因,是中国共产党代表全中国人民的意志,领导和推动了伟大的抗日战争,浴血奋战于抗战最前线,成为全民族团结抗战的中流砥柱。身为当代青年,我们应跟随时代的步伐,珍惜当下美好时光,将个人的成长同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争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实践中放飞梦想,书写属于自己的人生华章!

华北军区烈士陵园红色宣讲人:姚佳茹

华北军区烈士陵园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是为纪念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牺牲在华北大地的革命烈士而修建,是我国兴建较早、建筑造型艺术较高的烈士陵园之一。园内安葬着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牺牲在华北大地的316位团职以上英雄烈士遗骨,其中有著名的冀中回民支队司令员马本斋、红军骑兵团创始人刘云彪、闻名全国的"子弟兵母亲"戎冠秀等革命先辈,安放着640多位革命烈士、老红军的骨灰,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柯棣华的灵柩也安葬于此。

烈士陵园门口,一幅对联深深的震撼了我: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陵园中央矗立着一座雄伟壮观的汉白玉纪念碑,高大而雄壮,它见证了历史,见证了华北人民反抗侵略的不屈斗志。纪念碑的正面是毛泽东亲笔题词"为国牺牲永垂不朽"八个镏金大字,纪念碑背面是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为烈士陵园撰写的碑文。这座忠魂凝聚的丰碑,展现了无数英才人杰抛头颅、洒热血为祖国解放而奋斗的赤城情怀,见证着中国反法西斯战争的艰苦卓绝,见证着河北人民反侵略不屈不挠的革命斗志。

也许,岁月能改变山河,但历史将不断证明,崇高的革命精神永远不会失落。也许,时间会冲淡记忆,但人们决不会忘记,为祖国牺牲的人们,他们的理想,他们的信念,他们爱国、爱党的衷心更值得广大青年学子继承学习。烈士们用青春和热血谱写了一曲曲时代凯歌,作为新时代青年,深深地感受到和平时期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不禁想起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厚望,“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才有前途名族才有希望”,我们要努力学习文化知识,夯实专业基础,提高自我修养,以先辈们为榜样,勇挑重担,攻坚克难,为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刘胡兰纪念馆红色宣讲人:闫文伟

刘胡兰纪念馆位于山西省文水县云周西村,前身为刘胡兰烈士陵园,主要由纪念碑、刘胡兰生平事迹陈列室、影视室、书画室、七烈士纪念厅和群雕、陵墓、刘胡兰雕像、碑亭、烈士被捕受审就义原址组成,共藏有烈士遗物74件,是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现实教材。在纪念馆前广场上矗立着一座高大的汉白玉纪念碑,正面镌刻着毛泽东主席题写的“生的伟大,死的光荣”的题词,背面镌刻着郭汗沫若书写的《中共中央晋绥分局关于追认刘胡兰同志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的决定》。在陈列室内有党和国家领导人朱德、邓小平、江泽民和董必武、乌兰夫、郭沫若、谢觉哉等同志的题词。在中国革命战争年代献身的英烈中,刘胡兰是惟一的一位由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三代领导人题词的革命烈士。

进入纪念馆,眼前仿佛又看见了烈士在敌人的铡刀下从容赴死的英雄形象,耳边仿佛又响起了烈士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时斩钉截铁的话语:“给我金娃娃都不自白”。面对敌人的嚎叫怒吼,她没有胆怯;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她没有动摇;面对敌人的手枪铡刀,她没有屈服。就这样,一个伟大而年轻的生命走完了她光辉灿烂的人生历程。仅有十五岁的她,只是一个花季少女,怎会不知道生命的可贵,她又怎会不想用生命的延续来实现无数次编织的美丽梦想,但是,为了保护组织和党员的安全,刘胡兰抛弃了对生命的渴望,笑对屠刀,用铮铮铁骨和鲜血铸就了一颗为民族解放和国家昌盛的拳拳赤子之心,给我们留下了一句“怕死就不当共产党”的千古誓言。

肃然起敬的同时,我更加懂的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革命前辈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含义,更加理解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多么的来之不易。身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永远记住英雄的名字,树立当代青年的担当意识,以她的精神时刻鞭策自己前进,发出青春的光芒,汇聚青春的力量,坚定信念,开拓进取,为祖国发展贡献新的更大的力量。

革命领袖视察黑龙江纪念馆红色宣讲人:张成博

革命领袖视察黑龙江纪念馆(原名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同志视察黑龙江纪念馆),位于哈尔滨市南岗区颐园街1号。馆舍是一幢精美的欧式建筑,具有独特的建筑风格和艺术特色。它庄严挺拔的外观和富丽堂皇的室内装饰,是哈尔滨众多欧式建筑群中的杰出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党和国家领导人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宋庆龄、张闻天等来黑龙江视察时都曾在这里工作和居住过。馆内收藏、陈列着收藏和陈列着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来黑龙江省深入工厂、农村、油田、林区、学校和科研等单位视察期间用过的实物、留下的珍贵照片和题词等有关文物,保持了毛泽东主席1950年视察黑龙江时工作和居住的原貌,以及周恩来、刘少奇中央领导同志视察黑龙江时用过的实物,突出了中央领导高瞻远瞩、实事求是、调查研究、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以及心系人民的高尚情操。

在毛泽东视察黑龙江旧址复原展厅内,毛泽东同志亲笔题写的“不要沾染官僚主义作风”、“学习”、“奋斗”、“发展生产”、“学习马列主义”五副题词,穿越岁月的时空,依然苍劲有力,引人深思。作为大学生,我们要牢记党和国家对我们的重托,深入学习马列主义,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矢志奋斗,团结协作、务实肯干,进一步传承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巧妙地理论联系实践,将个人的成长同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在新时代展现新风貌、新作为。

本次“红色之旅”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是我院贯彻立德树人、实践育人发展理念的重要载体,也是我院提升学生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我院党委号召全体师生继续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秉承着“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校训,深刻认识机械发展的新发展、新态势、新要求,为我校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新的更大的力量。

(撰稿人 杨承潜/审稿人 王天武)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东北电力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