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科学研究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校友工作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党建概况 
 通知公告 
 支部风采 
 党风廉政 
 学习园地 
 工会、关工委、离退休、统战工作 
 资料下载 
红色之旅
您的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建工作>红色之旅>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红色之旅”主题教育实践线上讲堂第十期

2019-04-22 13:57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深刻体会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深刻感悟时代和历史赋予新时代青年学生的神圣使命和责任担当,按照学院党委的统一安排部署,聚焦我院“栋梁工程”及“学习筑梦”行动方案,结合“家国同心·青春追梦”主题教育活动,我院召开了第十场“红色之旅”主题教育实践报告会。

青山绿水留浩气 苍松翠柏慰英灵

红色宣讲人:芦琦

 大青山突围发生在1941年冬季,是沂蒙抗日根据地军民反击日军“铁壁合围”中的一次著名的战斗,也是抗日战争时期津浦铁路以东山东敌后战场我方损失最大的一次突围战。在大青山胜利突围纪念广场上,将写有“人民英雄永垂不朽”的花篮缓缓放至纪念碑前,在那一刻,我的心情无比激动。无数革命先烈浴血奋战的场景一幕幕的涌入我的脑海。随后我参观了大青山胜利突围纪念馆。纪念馆内,历史实物一件件陈列诉说着战争年代的感人事迹,一张张战场照片把人拉进时光隧道感受战场的残酷,一个个故事把人带到了战火纷飞的革命岁月,使我深刻感受到了革命先烈无比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沂蒙人民踊跃支前、无私奉献的精神。

“红花无情笑东风,青山有幸埋忠骨。”通过学习教育,让我在回顾过去艰难岁月、重温抗战光辉历史中,心灵得到洗涤,党性得到了锤炼,精神得到了升华,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党性观念,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我将继承先烈遗志,弘扬沂蒙精神,自觉以革命先辈为榜样,立足本职岗位,脚踏实地,奋勇向前,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去,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勿忘国耻,振兴中华!

战迹壮山色 风雨慰忠魂

ABFE

红色宣讲人:王超

当双脚迈入庄严的遗址,心中涌起莫名的感动。注视着陵园石碑上八个道劲大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禁陷入沉思,遥想烈士们当年的献身救国的豪情万丈和慷慨激昂,内心无比震撼。来到烈士纪念塔前,深深鞠一个躬,望着这中华英雄儿女的陵墓,它似乎把我们带到了那个水深火热的年代,又重现了无数英才人杰抛头颅、洒热血为祖国解放而奋斗的场景。

也许,岁月能改变山河,但历史将不断证明,崇高的革命精神永远不会失落。也许,时间会冲淡记忆,但人们决不会忘记,为祖国牺牲的人们,他们的理想,他们的信念,他们爱国、爱党的衷心更值得广大青年学子继承学习。

烈士们用青春和热血谱写了一曲曲时代凯歌,作为新时代青年,深深地感受到和平时期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不禁想起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厚望,“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才有前途名族才有希望”,我们要努力学习文化知识,夯实专业基础,提高自我修养,以先辈们为榜样,勇挑重担,攻坚克难,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红船劈波行 精神聚人心

B0BD

  红色宣讲人:王亮

 嘉兴南湖是浙江三大名湖,素来以“湖中有岛,岛中有湖”的独特景观和“轻烟拂渚,微风欲来”的烟雨景致成为江南著名的旅游胜地。南湖不仅以秀丽的风光享有盛名,而且还因为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里胜利闭幕而备受世人瞩目,成为我国近代史上重要的革命纪念地。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南湖上的一艘画舫中完成了最后议程,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成立!南湖由此成为共和国党旗升起的地方,成为中国共产党诞生地!南湖一叶舟,志士共筹谋。南湖红船点燃的星星之火,形成了中国革命的燎原之势,使四海翻腾,五岳震荡。我们党从这条红船扬帆起航,走向井冈山,走向延安,走向西柏坡,由一个领导人民为夺取政权而奋斗的党,成为领导人民掌握政权并长期执政的党。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在《光明日报》上刊发署名文章《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总书记将“红船精神”的内涵高度提炼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红船精神”是激励我们把握发展这一时代主题和党执政兴国第一要务,大胆探索、创新创业的强大思想武器;是鼓舞我们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不畏艰险、艰苦奋斗的强大精神支柱;是鞭策我们牢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本质要求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求真务实、一心为民的强大道德力量。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更要在在新的实践中继承和弘扬“红船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切实做到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忧患意识,以共产党人的胸襟和眼界观察世界、判断形势,恪尽职守、脚踏实地,不怕艰难、坚韧不拔,矢志拼搏、艰苦创业,自觉克服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思想观念,不断推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

缅怀先烈颜 怀念碧血缘

8216

红色宣讲人:李思璇

 1937年8月22日至25日中共中央在陕北洛川的冯家村召开了著名的“洛川会议”。会上毛泽东代表政治局做了关于军事问题和国共两党关系问题的报告,会议指出了国共两党两条不同的抗战路线的原则区别,确立了共产党在敌后放手发动独立自主的游击战争、利用游击战争配合正面战场、开辟敌后战场、建立敌后抗日根据地的战略任务,正确地指导了党和军队实行由国内战争到民族战争、由正规战到游击战的战略转变,为实现党对抗日战争的领导权和为争取抗日战争的胜利奠定了政治思想基础,是我党历史上一次具有重大转折意义的会议。

 参观只是一种形式,学习才是重要,但更为重要的,是在平常工作中时时刻刻将党的精神融入其中,将精神转化为物质,转化为扎扎实实的行动。参观过后不禁思考,如今生活条件优越,但很多青年的人生轨迹比较平淡,最需要的恰恰是先辈们的革命精神,学习先辈们在干一番事业过程中耐得住性子、守得住清贫的高贵品质以及面对困境坚韧不拔,顽强拼搏的精神风貌。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应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进一步传承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了解我国我党的苦难辉煌,对比当下国家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进而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自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争激励自身向着实现“中国梦”的方向前进,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人丹心献 烈士无悔怨

935D

 红色宣讲人:熊林

 1949年12月14日1949年12月上旬,人民解放军攻克重庆,数十万大军兵峰直逼川西平原。在井研县竹园铺,我第二野战军10军28师经过18小时的激烈战斗,全歼号称“天下第一团”的国民党27军31师91团。在这次战斗中,我军83团3营营长张德银、7连指导员王善修、侦察员李兴辉等87名指战员光荣牺牲。竹园铺战斗作为成都战役的前奏,为四川解放和全国彻底解放立下了不朽丰碑。1998年建成“成都战役28师竹园铺战斗胜利纪念碑”,碑名由原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上将亲笔题写。竹园铺战斗,创解放战争中最后一次大会战——成都战役大捷首站,在大西南的解放战争中起关键性作用。这场战斗是成都战役中打得最艰苦惨烈的一次,90名指战员壮烈牺牲,很多年仅十八九岁……

 那一座座墓碑,好像他们仍然严谨以待,守卫着家园。也许,岁月能改变山河,但历史将不断证明,崇高的革命精神永远不会失落。也许,时间会冲淡记忆,但人们决不会忘记,为祖国牺牲的人们,他们的理想,他们的信念,他们爱国、爱党的衷心更值得广大青年学子继承学习。烈士们用青春和热血谱写了一曲曲时代凯歌,作为新时代青年学生,要时刻谨记时代和历史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和责任担当。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都是这些革命先烈用他们的鲜血、生命换来的,我们尊重生命,更敬仰这些为革命理想和人民大业甘愿献出生命的人。

诚知尽善方长久 敢灭私心易世情

7FFC

红色宣讲人:唐显淇

雷锋纪念馆主要建有雷锋纪念碑、雷锋事迹陈列馆、雷锋墓和雷锋塑像,馆内存有雷锋手迹、遗物、照片等文物,真实生动地再现了雷锋平凡伟大的一生。“雷锋精神”,是以雷锋的名字命名,以雷锋的精神为基本内涵,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着的革命精神。“雷锋精神”集中地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伟大的民族精神,体现了共产党人的特殊品格和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对建设美好社会、创造美好生活的迫切愿望。2018年9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雷锋纪念馆时强调: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更多时代楷模。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雷锋说:“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继承和弘扬“雷锋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牢固树立远大理想,紧跟时代步伐,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和艰苦奋斗的作风,大力弘扬文明新风,将个人的成长同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自觉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者、新时代建功立业的奋斗者,在实现中国梦的实践中放飞梦想,书写属于自己的人生华章!

(撰稿人 高综崎 王超/审稿人 王天武)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东北电力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