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科学研究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校友工作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党建概况 
 通知公告 
 支部风采 
 党风廉政 
 学习园地 
 工会、关工委、离退休、统战工作 
 资料下载 
总体要求
您的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建工作>“两学一做”专栏>总体要求>正文
主要措施
2019-11-04 23:08  

(一)建立机制坚持学习。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党员对规定的学习文件都要认真自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增强自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充分发挥党委理论中心组和院系班子学习会等集体学习的作用,规范党支部“三会一课”,坚持组织生活的正常机制,组织党员进行集体学习。要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和讨论,在思想上检查党性意识强不强,在工作上检查开拓进取够不够,在作风上检查联系群众实不实,在廉洁上检查纪律意识有没有。各基层党委(直属党总支)要以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为基本依托,落实党员教育规划,建立党员学习教育的长效机制。党员领导干部都应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要与广大党员一道,研讨学习教育的心得体会。

(二)围绕专题开展讨论。

党支部每1-2个月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每次围绕1-2个专题开展讨论。主要围绕以下专题:一是以“讲政治、有信念”为主要内容,重点结合学习《党章》和“三个自信”、中国梦等进行学习讨论;二是以“讲规矩、有纪律”为主要内容,重点结合学习《纪律处分条例》《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以及有关警示教育典型案例等进行讨论;三是以“讲道德、有品行”为主要内容,重点结合学习《廉洁自律准则》、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好干部”“四有好教师”的重要论述进行讨论;四是以“讲奉献、有作为”为主要内容,重点结合学习党中央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等进行学习讨论。专题研讨要立足学校事业发展实际、立足岗位实际、立足自身实际、立足服务师生实际展开。

(三)创新方式讲党课。

党员领导干部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具体要求为党员上党课,党课一般在支部范围内进行。紧紧围绕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突出坚定理想信念这个根本要求,讲清“两学一做”的时代内涵和具体要求。鼓励党支部书记联系实际讲党课;支持普通党员开展“微党课”,现身说法、强化交流,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推动易信微信党课、网络党课等新媒体在党员学习教育中的作用发挥。要组织党校教师成立讲师团到基层党支部讲党课,提升党课的质量和水平。要积极邀请相关专家作专题辅导报告。“七一”前后,党支部要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集中安排党课。

(四)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

11月底前,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面向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意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

(五)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结合民主评议,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

(六)做好党务干部培训。

党委组织部、党校要对基层党委(直属党总支)委员、基层党支部书记普遍进行培训,帮助其掌握工作方法,明确工作要求,重点是提高责任意识和工作能力,交流如何丰富党支部活动内容和建设服务型党支部的经验做法。组织经验交流会,分享心得体会、典型特色做法和整改经验。提高基层党委(直属党总支)和党支部围绕中心开展工作的能力水平,增强基层党委(直属党总支)委员和支部委员做好工作的能力。

(七)引导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

针对不同群体党员实际情况,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教育引导党员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铭记党员身份,积极为党工作,立足岗位、履职尽责。教师党员要紧密围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完成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工作任务,争当“四有”好老师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学生党员要结合党委提出的在学生党员中开展“希望工程”建设的要求,在加强学风建设、提升综合素质、提高创新创业能力、带领同学共同进步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从事管理和服务工作的教职工党员要在加强作风建设、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宗旨意识、提高服务水平和效率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离退休教职工党员要在发挥正能量、关心和支持学校改革发展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学校各级党组织要有针对性的组织广大党员向中央、吉林省委和高校工委在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中评选表彰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学习,营造学先进、争先进的浓厚氛围。

(八)深化问题整改。

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主动把自己摆进去,瞄着问题去、对着问题走、盯着问题改,真正在发现和解决问题中深化认识、提高素质、增强能力。一是对照本方案点出的问题主动改。二是盯住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问题清单持续改。三是抓住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集中改。四是找准精神状态和思想、作风上制约改革发展的问题用力改。五是引导党员干部主动查找自身存在的个性化具体问题自觉改。

(九)坚持领导带头。

校院两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都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层层示范、层层带动,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总体效应。领导干部要学在前、做在前,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不能搞“灯下黑”、搞“手电筒照人不照己”。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等党内生活的各项制度,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带头谈体会、讲党课、作报告,带头参加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带头履职尽责、立足岗位作贡献,发挥带学促学作用,为普通党员作出示范和表率,推动整个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开展。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东北电力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