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科学研究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校友工作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党建概况 
 通知公告 
 支部风采 
 党风廉政 
 学习园地 
 工会、关工委、离退休、统战工作 
 资料下载 
总体要求
您的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建工作>“两学一做”专栏>总体要求>正文
学习内容
2019-11-04 23:05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区别普通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有针对性地确定学习内容,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学习教育中作出表率。

(一)学习党章党规

1.全体党员的学习要求。

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深入领会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组织原则、优良作风,深入领会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牢记入党誓词,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和条件。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掌握廉洁自律准则规定的“四个必须”“四个坚持”,掌握各类违纪行为的情形和处分规定。

2.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的学习要求。

系统学习领悟《中国共产党章程》,在全面把握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掌握党章总纲和党员、党的组织制度、党的中央组织、党的地方组织、党的基层组织、党的干部、党的纪律等章内容,深刻把握“两个先锋队”的本质和使命,进一步明确“四个服从”的要求,掌握党的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六项基本条件。

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党内重要法规制度,以及《东北电力大学处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等。重点掌握廉洁自律准则规定的“四个廉洁”“四个自觉”,掌握党纪处分工作原则以及各类违纪行为的情形和处分规定,掌握党的地方和基层组织的职责、组织原则、运行机制,掌握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原则、条件、要求。

(二)学习系列讲话

1.全体党员的学习要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版)》,主要领会掌握以下方面内容:(1)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2)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人民的梦,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4)“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党治国理政总方略,自觉用“四个全面”引领各项工作;(5)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6)全面从严治党是全体党员共同责任,必须落实到每个支部和每名党员;(7)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广大青年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立足本职、埋头苦干,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用勤劳的双手、一流的业绩成就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

2.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的学习要求。

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为基本教材,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版)》。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领会关于改革发展稳定、治党治国、高等教育工作等重要论述,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领会贯穿其中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意识、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要注重整体把握、掌握内在联系。

学习系列讲话,要注意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着重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1)深入领会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变与不变的深刻内涵。(2)深入领会“三个自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3)深入领会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4)深入领会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目标和方向,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本质和发展规律,认真做好现阶段教育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5)深入领会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尤其要关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全面依法治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6)深入领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7)深入领会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强化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树立问题导向,注重防风险、补短板;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等。还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把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纳入学习内容,全面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

(三)重点解决的问题

1.全体党员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

(1)坚定共产党人理想信念,重点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精神空虚迷茫等问题。

(2)牢固树立党的意识、党员意识。重点解决一些党员组织观念淡薄、组织纪律散漫,不主动参加组织生活,不起先锋模范作用,不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问题。

(3)强化党的宗旨意识。重点解决一些党员群众观念淡漠、服务意识欠缺的问题以及“上好课、做好科研就万事大吉”、“学校的事,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等错误思想倾向。

(4)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点解决一些党员律己不严、知行脱节,讲奉献、讲公德、讲诚信不够,有的甚至价值取向扭曲、道德行为失范,情趣低俗、贪图享乐等问题。

(5)在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实践中做贡献。重点解决一些党员安于现状、进取心不强,精神不振、作风懈怠,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有的甚至敷衍应付、逃避责任等问题。

2.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

(1)带头坚定理想信念。针对在“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上的模糊认识,针对信仰缺乏、信念缺失、精神缺“钙”等问题,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着力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提升运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观察和分析问题的能力,保持对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强化宗旨意识、践行群众路线,把理想信念体现到修身律己、为政用权、干事创业的方方面面,做远大理想和共同理想模范践行者。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西方宪政民主、“普世价值”、新自由主义、历史虚无主义以及质疑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错误思潮。

(2)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针对政治上的自由主义,不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重大问题重要事项不请示不报告,针对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当“两面人”,针对顶风违纪搞“四风”,针对拉帮结派、搞团团伙伙等问题。认真汲取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违纪违法案件的深刻教训,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保持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3)带头攻坚克难、敢于担当。针对大是大非面前不敢亮剑、矛盾问题面前不敢迎难而上、危机面前不敢挺身而出、失误面前不敢承担责任、歪风邪气面前不敢坚决斗争等问题,强化责任意识,敢于担当负责。针对学校发展面临的新形势与新任务,不想为、不会为、不敢为的问题,要提振精神,克服懈怠情绪,努力学习新本领做到积极主动谋事、踏踏实实干事,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落实好“十三五”规划的各项具体工作,成为学校改革与发展的实干家。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师生和历史的检验的实绩。

(4)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针对管党治党不力、党建意识淡薄、党建工作缺失,针对主体责任、“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把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割裂开来的问题,树立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思想,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不抓党建是失职的意识,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强化依规治党意识,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责任。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严格党员、干部日常管理监督。持续深入改进作风,培育良好家风,着力解决一些党员道德行为不端的问题,主要是违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不注意个人品德,贪图享受、奢侈浪费等。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东北电力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