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科学研究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校友工作 
首页
 学院新闻 
 科研动态 
 通知公告 
 本科教学评估专栏 
 工程教育认证专栏 
 招生专栏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学习专栏 
招生专栏
您的位置: 首页>招生专栏>正文
东北电力大学2019年招生简章
2019-06-24 14:28  

一、学校简介

东北电力大学坐落在风景秀美的吉林省吉林市,是吉林省重点大学。东北电力大学始建于1949年,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电力工科学校,1958年定名为吉林电力学院,1978年更名为东北电力学院。原隶属电力部、国家电力公司,2000年起,实行“中央与地方共建,以地方管理为主”的管理模式,2005年学校更名为东北电力大学。2012年学校入选国家首批“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重点建设高校。

学校坚持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为己任,主动适应国家电力工业和吉林省的经济建设的需求,形成了以电力特色为主,多学科交叉融合,较为完整的学科体系。学校共有14个学院,50个本科专业,涵盖了工、理、管、文、法、经、教育、艺术8个学科门类。学校是博士学位授权单位,现有电气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控制科学与工程3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个博士后流动站;具有硕士研究生推免权,现有14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涵盖58个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有9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拥有吉林省特色高水平学科9个,其中一流学科4个、优势特色学科4个、新兴交叉学科1个。学校现有全日制在校生20000余人。

学校有教职工1400余人,拥有高级职称人员500余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3人(双聘),国家万人计划第一批人选2人,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2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3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5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36人,国家教学名师1人。拥有“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2个,国家级教学团队2个,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

学校坚持教学工作中心地位不动摇,积极构筑并不断优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现有国家级特色专业5个,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4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1个,吉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0个。近年来,学校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3项,是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全国社会体育人才培训和科研基地,首批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建设单位,“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高校,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

学校始终坚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科研方针,不断提高学术研究水平、科技创新能力。学校现有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2个,国家大学科技园1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2个,吉林省重大需求协同创新中心4个,吉林省院士工作站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研究中心、文科基地等26个。近年来,学校承担包括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国家973计划项目、863计划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各级各类科研课题1800余项,取得了一大批高水平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3项,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143项,为推动科技进步以及电力工业和地方经济建设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学校先后与美国、日本、英国、俄罗斯、韩国、德国等国的高校或科研机构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科技和学术交流。1998年获批培养外国留学生。2000年,国务院学位办批准学校与美国犹他州立大学合作举办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教育项目。2012年,教育部批准学校与英国史萃克莱德大学合作举办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教育项目。2011年,学校获批为国家留学基金委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项目实施院校。2013年,经教育部批准成为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接受院校。

近年来,学校被授予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50强高校”、吉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涌现出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个人、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等一大批先进教师群体和以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等为代表的优秀大学生群体。

“十三五”期间,学校以办人民满意大学,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目标,深入实施“人才强校、创新驱动、特色发展、开放合作”战略,继续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而不懈奋斗。

二、2019本专科招生计划表

 

 

 

三、考生关注

1、在报考东北电力大学时注意事项

1)考生在填报我校志愿时,应参考我校近年来的录取分数,在综合考虑自己爱好、特长,分析将来升学就业需求的基础上,结合自己的高考分数,选择专业。

2)考生在填报我校专业志愿时,应注意我校专业之间有级差(浙江、内蒙古考生除外),专业间分数级差依次为:3、2、1、0、0。我校在内蒙古自治区实行“招生计划1:1范围内按专业志愿排队录取”的录取规则,浙江省考生按照浙江省制定的投档原则进行专业录取。

3)我校英语、日语专业只招英语考生;我校国际经济与贸易(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主干课用英语授课,宜英语考生报考;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计算科学、电子信息工程、软件工程专业因课程教学需要,宜英语考生报考。

4)考生在填报专业志愿时,应注意我校执行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印制并下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指导意见》及相关补充规定。

5)2019年对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080202)、机械电子工程(080204)、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080203)三个专业按机械类(0802)进行大类招生,对大类招生的学生采取“1.5+2.5”的两段式培养模式,第一阶段为1~3学期实行机械类统一培养;第二阶段为4~8学期分专业进行培养。

备注:我校详细招生录取政策,请关注我校2019年招生章程。

 

2、学生入学后调整专业相关的政策

1)对高考成绩优秀的普通理工类新生,经考核后可进入我校因材施教实验班学习,前两年实行厚基础、宽口径培养,两年后可根据本人爱好、志向在不跨越高考学科门类的前提下在全校范围自主选择专业;

2)为进一步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造就一批基础宽厚、发展潜力大、综合素质高的文史类创新型人才,学校决定从我校录取的普通文史类新生中选拔组成人文科学实验班,第一学年按文科实验班培养方案安排课程,第一学年末由学生根据本人爱好、志向在不跨越高考学科门类的前提下自主选择专业;

3)入学后经过一年的学习,学习成绩在学生所在专业排名前5%的学生,在不跨越高考学科门类的前提下,可在全校范围内重新选择专业。

4)我校十分重视大学生征兵工作,在落实国家、省关于大学生应征入伍相关优抚政策基础上,我校出台了《东北电力大学在校生和应届毕业生应征入伍优抚待遇暂行规定》及补充规定。进一步细化和加大了优抚待遇力度,明确了在我校报名登记参加入伍并服役期满退役的在校大学生(本专科大学生),除享受国家、省在奖学金、助学金、减免学费等有关规定优待外,退役复学后在学习成绩、申请学位、转专业(本科生符合并按学校相关政策执行)、考研、免试专升本(专科生符合并按学校相关政策执行)、综合测评等方面享受我校优抚待遇。

 

3、毕业生的就业情况

东北电力大学始终把大学生就业作为衡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度、检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摆在突出位置抓好、抓实。学校在学生就业服务工作中,坚持“保持行业优势、拓展新型市场、加强就业指导、提升就业质量”的就业工作思路,不断完善就业工作体制机制,打造多元就业平台,深化人才培养特色,创建全员参与就业指导与服务的良好氛围,提高学生就业创业能力。

在工作中,学校注重结合实际,创新举措,不断提升管理、服务能力和水平,开创了学校大学生就业工作的崭新局面。学校理、管、文、法、经、教育、艺术等学科专业毕业生能够按照专业培养方案高质量就业。近年来,我校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其中,一半以上的毕业生到能源电力行业大型央企就业,涉电专业毕业生90%以上进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中国南方电网公司、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及地方能源电力集团等能源电力企业。

为了充分发挥学校与企业合作办学的优势,加强学生实习实践能力,培养实用型人才,学校与国家电网公司、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中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安徽省通信产业服务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订单+联合”培养合作,在相关专业本专科学生中择优选拔部分学生进行校企联合培养。

学校先后被教育部评为“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吉林省教育厅评为“吉林省普通高校就业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学校被吉林省教育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遴选为吉林省首批就业创业指导服务站。

4、学校奖学金设置情况

1)国家(省)设立奖学金

 

(2)社会企业设立奖助学金

 

(3)学校设立奖学金

 

5、学校中外合作办学及学生出国(境)学习交流情况

经国务院学位办和教育部批准,我校从2000年开始举办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现有2个本科项目,在校生近1600名。2019年我校招收以下专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学生400名〔经济与贸易类(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只有获得高中毕业证的学生方可报考,否则将无法取得美方相关证书〕。

经济与贸易类(国际经济与贸易) 100名    学制4年

电气类(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300名    学制4年

为了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培养学生的跨文化交流能力,学校一直重视学生出国(境)交流,通过多种渠道派遣学生出国(境)学习交流。目前,学校已与美国、英国、日本、韩国等教育发达的国家和地区的40所高校建立了友好校际关系,与友好学校之间开展了不同形式的学生交流项目,学校出国学习的学生人数逐年提高。

学生交流项目(部分)如下:

学校与美国犹他州立大学本科项目(仅限中美合作办学项目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生)。

学校与英国史萃克莱德大学本科2+2和硕士研究生4+1/2项目。

学校与(教育部)中教国际教育交流中心《1+2+1中美人才培养计划》项目、中美国际青年交流项目。

学校与日本山梨英和大学、山形大学、北见工业大学、芝浦工业大学学生交流项目。

学校与韩国全北大学学生交流项目。

学校与台湾云林科技大学、大同大学、静宜大学、义守大学、南台科技大学、中原大学和岭东科技大学学生交流项目。

联系电话:0432-64806412         

传真:0432-64884186

电子邮箱:ddy@neepu.edu.cn

6、学校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学科情况

3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电气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控制科学与工程;

14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数学、机械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电气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土木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设计学;

9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电子信息、机械、材料与化工、能源动力、土木水利、体育、翻译、会计、工程管理。

7、学生的学习条件

学校具有良好的办学条件和设施。拥有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国家大学科技园、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和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学校是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全国社会体育人才培训和科研基地,“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高校,“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实施高校”。学校建成了国内高校唯一具有66KV/220KV真实变电站的“输变电运行试验中心”、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电力运行仿真中心”、东北地区高校唯一的“电力生产过程动态演示模型实验室”等一大批学生实习实践基地。

学校图书馆建筑面积4万多平方米,中外文藏书110.22万册,期刊554种,阅览座位5000个。现有馆藏中西文电子资源19种。采用智能自助借阅系统,开通移动图书馆服务。实现了无线网全覆盖。

8、学生课外活动开展情况:

学校坚持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有机融合,以提升学生能力、素质为目标,激发学生的主体性与创造性,形成了内涵丰富、特色鲜明、充满活力的校园文化。

积极指导和组织学生参加课外学术科技创新活动。学校以大学生创新实践基地、各类实验室、大学生创业园为平台,以各类科技竞赛、大学生创新项目为载体,按照“一院一赛”制的课外培养模式,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技创新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近三年,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达2200余人次,参加各类学科、科技竞赛获省级以上奖励1400余项。

积极组建学生志愿者团队,为金鸡百花电影节、吉林市国际马拉松比赛等大型活动提供赛会服务。2019年,学校获得“吉林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标兵”称号。

营造高雅的艺术氛围,构筑良好的育人环境。学校组建了大学生艺术团,每年均举办风格不同的艺术教育专场汇报演出,并多次在大学生艺术展演中获奖。近年来,“中央歌剧院”专场演出、“中国音协爱乐男声合唱团”专场演出等多个大型文艺展演在学校举办。

学校龙舟队成立于2002年10月,自建队以来秉承着“同舟共济,协力争先”的龙舟精神、“教研训相长、德学竞并进”的建队理念,不断地成长和壮大。获得世界大学生龙舟锦标赛、中华龙舟大赛等国际、国内龙舟大赛冠军200余项,2017年代表国家参加世锦赛勇夺两枚金牌,处在国内外大学生龙舟队伍的龙头位置,中央电视台、中国体育报等全国各大新闻媒体均大量报道我校龙舟队取得的成绩和事迹,为我国龙舟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东北电力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