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科学研究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校友工作 
首页
 学院新闻 
 科研动态 
 通知公告 
 本科教学评估专栏 
 工程教育认证专栏 
 招生专栏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学习专栏 
工程教育认证专栏
您的位置: 首页>工程教育认证专栏>正文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要求
2022-07-17 11:42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要求(2017版)

毕业要求1:应用工程知识。能够具有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解决机械领域所面临的复杂工程问题

1.1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用于描述机械工程领域设计、制造等方面的复杂问题。

1.2能够对机械设计、制造及控制方面的工程问题建立理论模型,并求解。

1.3能够将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机械工程问题解决方案的设计、推理和验证。

毕业要求2:分析工程问题。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等学科的基本原理,通过文献研究识别、表达、分析复杂机械工程问题并获得有效结论。

2.1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和判断机械系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的关键环节和参数。

2.2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正确表达。

2.3能够借助并通过文献分析,寻求复杂机械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并运用机械工程的基本原理,分析其影响因素,获得有效结论。

毕业要求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针对复杂机械工程问题提供合理解决方案,设计与制造满足特定要求的系统(装置)、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并综合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3.1能够根据用户需求展开调研,了解影响设计目标和技术方案各种因素,明确约束条件,完成项目的需求分析,确定设计目标。

3.2能够在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及环境等现实约束条件下,通过基本方法和技术对设计方案进行可行性论证。

3.3能够对机械系统各功能模块进行设计,通过建模进行工艺设计、对系统参数和设备指标进行分析、计算和校验。

3.4能够进行装置、部件或工艺流程设计,并对设计方案进行优选和改进,能够用图纸、报告或实物等形式,呈现设计成果,体现创新意识。

毕业要求4:研究工程问题。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对复杂机械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4.1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机械零件、结构、装置、系统设计可行的研究方案。

4.2能够根据研究方案,选用或搭建实验系统并安全地开展实验,并获取实验数据。

4.3通过信息综合,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得到科学的研究结论。

毕业要求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复杂机械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对机械系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分析、预测与模拟,发现并理解其局限性。

5.1能够了解和初步使用与机械系统设计、仿真计算、运行维护、产品开发相关的技术、资源和工具

5.2合理开发、选择并将现代机械工程技术、资源、工具应用于特定复杂机械工程问题的解决过程。

5.3能运用相关技术、资源和工具对机械系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分析、预测与模拟,并对分析结果进行评价,理解其局限性。

毕业要求6:评价工程和社会。熟悉国家和地方涉及机械行业的政策和法律法规,基于工程和人文社会科学等领域的相关背景知识,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工程师应承担的责任与义务

6.1熟悉机械工程专业领域相关的技术标准、知识产权、产业政策和法律法规,了解企业机械产品品质管理体系

6.2具有机械工程实习和社会实践的经历,能够评价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与义务。

毕业要求7:理解环境和可持续发展。在设计-制造-运行等复杂机械工程问题解决过程中,能够理解、评价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产生的影响。

7.1理解环境保护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内涵和意义、相关法律法规,理解有利于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机械工程发展方向。

7.2能够评价机械工程领域设计、制造、运行等过程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产生的影响。

毕业要求8:遵守职业道德与规范。能够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机械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8.1尊重生命,关爱他人,主张正义、诚信守则,具有人文知识、思辨能力、处事能力和科学精神。

8.2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了解国情,维护国家利益,具有推动民族复兴和社会进步的责任感。

8.3理解工程伦理的核心理念,了解机械工程师的职业性质和责任,在工程实践中能自觉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具有法律意识。

毕业要求9:开展个人和团队工作。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项目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并有效地开展工作。

9.1能胜任团队成员角色,独立完成团队分配的工作,并能够与团队其他成员有效沟通,共享信息与经验,合作共事。

9.2能够制定工作规划并合理分工,组织团队成员开展工作,做出合理决策。

毕业要求10:开展有效沟通与交流。能够针对机械复杂工程问题,在跨文化背景下,以一定的国际视野,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具有较强的书写、口头表达和人际交往能力,能够独立撰写机械工程项目的调查报告。

10.1具有较强的书写、口头表达和人际交往能力,并通过报告、演讲、答辩等形式,与业界同行、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

10.2掌握一门外语,具备听、说、读写的基本能力,能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0.3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了解机械工程技术领域的国际发展趋势和研究热点。

毕业要求11:应用项目管理。能够在机械设计-制造-运行等过程的工程实践中,理解、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下,在机械装置或产品研发的项目中应用。

11.1理解并掌握工程项目管理与经济决策的重要性,掌握工程项目中涉及的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

11.2能够将管理原理、经济决策方法应用于机械工程项目的开发、设计等过程,发现影响项目推进的关键因素,提出合理的解决方法。

毕业要求12:实践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能够不断适应机械工程领域快速发展和社会发展的需要。

12.1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能认识不断探索和学习的必要性。

12.2了解拓展知识和能力的途径,能够针对个人或职业发展的需求,采用合适的方法,自主学习,适应发展。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要求(2021版)

毕业要求1:应用工程知识。具有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解决机械装置或产品在构思-设计-制造-运行全生命周期过程所面临的机械领域及能源电力领域中复杂机械工程问题。

1.1 能够将数学和自然科学知识用于普通工程问题的恰当表述、建模及求解;

1.2 掌握工程基础知识,能够将其核心理论和方法用于复杂工程问题的理解、设计和验证;

1.3 掌握机械工程及能源电力领域的专业基础知识,能够将其核心理论和方法用于复杂机械工程问题的理解和分析;

1.4 掌握机械工程专业知识,能够利用其对复杂机械工程问题进行分析和应用。

毕业要求2分析工程问题。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等学科的基本原理,在机械产品或零部件构思与设计阶段,识别、判断和表达复杂机械工程问题的关键环节和参数,借助文献研究,分析复杂机械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法,以获得有效结论。

2.1 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机械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等基本原理,识别和判断机械系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的关键环节和参数;

2.2 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机械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等基本原理和数学模型,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正确表达;

2.3 借助文献分析,寻求机械工程及能源电力领域复杂机械工程问题的有效解决方案,并运用基本原理,分析其影响因素,获得有效结论。

毕业要求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针对复杂机械工程问题提供合理解决方案,应用整合思维方法,设计满足特定要求的单元、系统或工艺流程,并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综合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3.1 能够根据用户需求展开调研,完成项目的需求分析,了解影响设计目标和技术方案各种因素,明确约束条件,确定设计目标并提出解决方案;

3.2 针对机械工程、能源电力领域的特定需求,完成单元、系统和制造工艺流程的设计,并对设计方案进行优选和改进,体现创新意识;

3.3 能够在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及环境等约束条件下,对复杂机械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进行可行性论证。

毕业要求4:研究工程问题。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机械工程问题进行研究,设计并开展实验、采集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条件假设、数据提炼、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4.1 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机械设计、制造及控制等工程问题确定解决方案、拟定技术路线;

4.2 能够根据研究方案,选用或搭建实验系统并安全地开展实验,以获取实验数据;

4.3 能够分析与解释实验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研究结论。

毕业要求5:使用现代工具。在机械装置或产品的构思-设计-制造-运行全生命周期过程中,能够选择、使用与开发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对机械系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分析、预测与模拟,发现并理解其局限性。

5.1 能够了解机械工程领域设计、制造、运行相关的技术、资源和工具的使用原理和方法;

5.2 合理开发、选择并使用机械工程技术、资源和工具,进行机械系统复杂工程问题的分析、计算、设计;

5.3 能运用相关技术、资源和工具对机械系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分析、预测与模拟,并对分析结果进行评价,理解其局限性。

毕业要求6:评价工程和社会。熟悉国家和地方涉及机械行业的政策和法律法规,基于工程和人文社会科学等领域的相关背景知识,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工程师应承担的责任与义务。

6.1 具有机械工程实习和社会实践的经历,熟悉机械工程专业领域相关的技术标准、知识产权、产业政策和法律法规;

6.2 能够分析和评价机械工程领域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与义务。

毕业要求7:理解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基于机械工程、人文社会科学以及环境工程等领域的相关背景知识,在设计-制造-运行等方面的复杂机械工程问题解决过程中,能够理解、评价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产生的影响。

7.1 理解环境保护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内涵和意义、相关法律法规,知晓有利于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机械工程发展方向;

7.2 能够评价机械工程领域设计、制造、运行等方面复杂工程问题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产生的影响。

毕业要求8:遵守职业道德与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机械装置或产品的构思-设计-制造-运行等过程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理解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履行责任。

8.1 具有人文知识,能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正确的美育观和劳动教育观,了解国情,遵守我国宪法和法律;

8.2 理解工程伦理的核心理念,了解机械工程师的职业性质和责任,在工程实践中能自觉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履行责任。

毕业要求9:开展个人和团队工作。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项目团队中,以及在复杂机械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并有效地开展工作。

9.1 能胜任团队成员角色,独立完成团队分配的工作,并能够与团队其他成员有效沟通,共享信息与经验,合作共事;

9.2 了解机械工程项目中多学科专业的工作任务及责任,制定工作规划并合理分工,组织团队成员开展工作,做出合理决策。

毕业要求10:开展有效沟通与交流。能够在机械装置或产品的构思-设计-制造-运行等过程的工程实践中,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了解机械工程领域的科技发展趋势,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0.1 能够独立撰写机械工程项目的报告、论文,并通过口头、演讲、答辩等形式,与业界同行、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理解其差异性;

10.2 牢固掌握一门外语,具备较强的听、说、读写的基本能力,并能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顺利交流;

10.3 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了解并熟知机械工程领域的发展趋势和研究热点。

毕业要求11:应用项目管理。能够在机械装置或产品的构思-设计-制造-运行等过程的工程实践中,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和经济决策方法,并应用在机械、电气、控制等多学科背景下的复杂机械工程问题中。

11.1 理解并掌握工程项目中涉及的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熟悉工程项目全周期、全流程的成本构成;

11.2 能够将工程管理原理、经济决策方法应用于机械、电气、控制多学科环境中,识别影响项目推进的关键因素,提出合理的解决方法。

毕业要求12实践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能够通过现代信息工具进行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不断适应机械工程领域快速发展和社会发展的需要。

12.1 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能认识不断探索和学习的必要性;

12.2 了解拓展知识和能力的途径,能够针对个人或职业发展的需求,采用合适的方法,自主学习,适应发展。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东北电力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