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科学研究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校友工作 
机械创新实践基地
 赛事新闻 
 赛事通知 
 下载专区 
赛事通知
您的位置: 首页>机械创新实践基地>赛事通知>正文
举办“3DDS΄2015第8届全国3D大赛”的通知
2015-04-15 15:37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赛区组委会、技术专家委员会,各专项竞赛委员会,国家制造业信息化各教育培训基地/实习实训基地,各有关院校、有关企业、有关单位:

全国3D 大赛(3DDS,全称“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是在国家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实现从“制造大国”到“创造大国”转变的新的时代背景下开展的一项大型公益赛事,体现了科技进步和产业升级的要求,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实践、新发展。

全国3D大赛自2008 年发起举办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至第8届,越来越受到各地方、高校和企业的重视,赛事规模不断扩大,参赛高校连续每届超过600所、参赛企业超1000家,初赛参赛人数连续突破100万人。全国3D大赛已逐步成为全国规模最大、规格最高、水平最强、影响最广的全国大型公益品牌赛事与 3D 行业盛会,被业界誉为“创客嘉年华、3D奥林匹克、创新设计奥斯卡”。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部署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意见》指出,顺应网络时代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趋势,加快发展众创空间等新型创业服务平台,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是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要举措。《意见》明确,要继续把办好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等赛事和创业培训活动当做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一项重要任务,建立健全创业辅导制度,鼓励建立服务大众创业的开放创新平台。

全国3D大赛举办七年来,一直践行“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用、以赛促新”的宗旨,旨在弘扬创新文化、推动创新人才培养、掀起全民创新创业热潮。3DDS΄2014第7届全国3D大赛暨3D大会着力打造了“3D打擂▪3D体验▪3D峰会▪3D颁奖▪3D签约”五大权威活动,将3D大赛推向了又一个新的高峰。

3DDS΄2015第8届全国3D大赛将在新的形势、新的背景下开启新的篇章,迎接新的挑战,并按照“积淀、传承、创新”的理念,积极探索新机制、新模式,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环境,将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和提升:

优化赛项设置,调整命题版块:

3DDS΄2015第8届全国3D大赛赛项设置调整为开放自主命题、企业定向命题、半开放3D打印众筹创业命题三大板块:

——开放自主命题板块:下设工业与工程设计大赛(工业设计、机电工程结构设计、工程分析、工业仿真、模具设计、数控编程等)、数字化建筑设计大赛(数字城市与规划设计、BIM 设计、室内外表现设计)、数字表现(新媒体艺术)设计大赛(数字艺术、微电影与动漫、 游戏设计、虚拟现实)三大竞赛方向及评审赛项。

——企业定向命题板块:由国内外各类企业单位,通过全国3D大赛平台发布项目需求或命题,进行作品征集或项目发包;由命题企业配合大赛组委会共同设立命题奖项和评审标准,并共同组织评审;参赛选手/团队按企业命题需求进行作品项目设计提交,最终达成企业需求。

——半开放3D打印众筹创业命题版块: 是基于3D打印技术,进行城市/校园标志物设计(建筑、人物、标识、校徽等);珠宝饰品设计(手环、耳环、戒指、项链、吊坠等);家居时尚用品设计(个性化灯饰、摆件、餐具、家具、家电、用品等);时尚数码配件设计(手机壳、平板支架、个性U盘、智能硬件等);创意机构/教具模型设计(机构运动模拟、教学展示用品、教学模型器材等);全国3D大赛将开启优秀作品众筹模式的探索,以引导参赛团队有目的、有计划地开展创业活动。

充实参赛组别,推动万众创新:

3DDS΄2015第8届全国3D大赛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目标,设置“大学生组”、“职业组”、“青少年组”与“产业组”四个组别:

——鼓励大专院校大学生组团参与创意设计与科技创新,并以三维数字化/3D方式进行创新设计及创业实践活动;

——鼓励职业人员(创客/自由工作者/工作室/工作坊、企事业单位在职工作人员、高校教师等)以三维数字化/3D方式参与创新设计及创业实践活动;

——鼓励青少年中小学生以三维数字化/3D方式积极参与创新实践课堂、培养创新创业精神、培育创新实践素养;

——鼓励行业企业(3D技术研发应用上下游企业与机构)参与3D产业年度风云榜评选,树立行业风向标、营造产业生态链、引领行业健康快速发展。

突出3D+、互联网+,引导就业、创业:

3DDS΄2015第8届全国3D大赛将顺应网络时代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趋势,突现“3D”与“创新”特色,以“创意、创造、创业”为核心,以“学3D!用3D!我创造!我快乐!”为口号,推动“就好业!好创业!”:

——鼓励和引导参赛团队借助3D数字化、网络化手段,有目标、有计划地开展具有3D+、互联网+特质的创新、创业实践,开启优秀创意、作品众筹创业模式的探索;

——加强与行业企业的深入互动与产教合作交流,联合航天科技、联想、小米、京东、海尔、神奇工厂、天远三维、天津微深等知名企业与行业协会联盟组织,加速推动大赛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创意、技术、产品、项目的孵化和产业化;

——加速完善全国3D大赛创新创业孵化基金3DDF的募集与孵化机制,通过3D大赛开放服务平台与专项基金,积极引导、扶持优秀获胜团队及其作品项目产业化;

——进一步做好线下线下多种形式企业实习实训合作与3D专业人才招聘会,促进参赛团队在大赛平台上就好业,并为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强有力人才支持。

提升产教融合,打造服务平台:

3DDS΄2015第8届全国3D大赛将通过全年密集多样化的互动活动(巡讲、巡展、讲堂、活动等),以及广泛的媒体与自媒体宣传,以吸引更多跨专业、跨领域的爱好者与企业积极参与,推动“学3D!用3D!我创造!我快乐!”,进一步提升产教融合力度,打造开放服务平台:

——积极组织“3D技术与产品互动体验万里行:全国百城百校系列巡讲/巡展” 、“3D名家大讲堂”、“我行我秀”作品展秀、“3D大赛交流研讨会”、全国3D大赛暑期夏令营、3D学生社团校园活动等系列活动,提升产教融合,营造“学3D!用3D!我创造!我快乐!”的良好社会氛围;

——进一步通过媒体、政府、专家、院校、师生、活动、口碑等多个层面和多种形式,通过互联网、报纸、杂志等各媒体,全方位、立体化加大3D大赛的宣传力度,进一步增加全国3D大赛的含金量和权威性,让全国3D大赛优秀作品和团队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产生良好的社会影响;

——进一步拓展和提升产教融合的深度与广度,加快“众创、众包、众筹”开放服务平台建设,共建众创空间等新型创业服务机制,探索营造新型创新、创业模式。

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赛区组委会、技术专家委员会,各专项竞赛委员会,国家制造业信息化各教育培训基地/实习实训基地,各有关院校、有关企业、有关单位,广泛动员、积极参与、扎实准备、精心组织,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用、以赛促新,努力在全国再掀“学3D!用3D!我创造!我快乐!”的新高潮!

“3DDS΄2015第8届全国3D大赛”具体安排详见《3DDS΄2015第8届全国3D大赛规则》,相关事项请与大赛秘书处联系: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清路8号科技财富中心B座106,邮编:100192

联系人:匡伟

电 话:010-82429843/82429943转8006

联系人:闫俊娇

电 话:010-56299526转005

电子邮箱 :3dds@3ddl.org

微信公众账号:ilove3dds

官方网站 :http://3dds.3ddl.net

官方微博 :http://weibo.com/3dds

参赛学生交流群:150822045

指导老师交流群:161066788

特此通知。

                                     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组委会

                                         国家制造业信息化培训中心

                                         国家两化融合创新推进联盟

                                     全国3D技术推广服务与教育培训联盟

                                          北京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

                                               2015年3月28日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东北电力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